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合唱团“徜徉经典,聆音拾年”音乐会走进雁栖湖校区

12月11日晚,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合唱团携经典歌曲亮相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家会议中心。以“徜徉经典,聆音拾年”为主题的音乐会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艺术风格向传统音乐致敬、向经典音乐致敬,让现场近500名观众陶醉其中。

音乐会在青年指挥家张宝柱的指挥下以经典老歌《月亮代表我的心》浪漫开场。合唱团表演的曲目覆盖了自上世纪50年代至当代的一些脍炙人口的歌曲,合唱团演员们以混声合唱、男生独唱、女声独唱、男女生二重唱等不同的演唱形式分别演绎《时间都去哪了》、《多情地土地》、《红颜知己》、《你是我的一切》等动听歌曲。此外,根据回族的《花儿》改编的《尕妹妹是牡丹花中王》、蒙古族民歌《欢乐的那达慕》、维吾尔族民歌《一杯美酒》、壮族民歌《壮乡春早》、四川民歌《康定情歌》以其鲜明的地域特色淋漓尽致的表达了对故乡一草一木的热爱,这些作品透过时间阻隔,闪烁着历久弥新迥异的绚丽光彩。其中藏族歌手阿旺作为著名歌唱家蒋大为老师的关门弟子,在观众的强烈呼声下清唱了蒋大为老师的代表作《敢问路在何方》的其中一段,让观众们激动不已。

在第九部分的混声合唱中,40多位歌唱演员们身着40多个少数民族服装,依次演唱了藏族民歌《玉树酒歌》、青海民歌《半个月亮爬上来》和维吾尔族民歌《青春舞曲》,获得观众持久不息的掌声。另外,撒尼族民歌《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曾作为APEC会议的表演曲目之一,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人的广泛赞誉,也给国科大学子带来一场听觉上的饕餮盛宴。在观众热情的“再来一首”的呼声中,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合唱团在原计划中的表演结束后又和观众一起演唱了《思念》、《二十年后再相会》,让观众在音乐的熏陶下,体验传统歌曲永恒的魅力。

中央民族歌舞团成立于1952年,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少数民族艺术表演团体。其青年合唱团由来自20多个民族的40多位歌唱演员组成,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艺术风格,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合唱团侧影

合唱团侧影

合唱团正面照

合唱团正面照

男女声二重唱

男女声二重唱

男声独唱 杜筱龙

男声独唱 杜筱龙

女声独唱

女声独唱

指挥

指挥

混声合唱特写

混声合唱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