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演唱会在玉泉路礼堂举行

4月9日晚7时整,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由乔泰阳少将、石婴老师策划,李小晓津教授导演,由“北京新四军老战士合唱团”(近十名老战士本人以及新四军后人组成,平均年龄65岁,以下简称“新四军合唱团”)与“国科大博士合唱团”(以下简称“博士合唱团”)联合演出得“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演唱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盛大开幕。

演出之前,乔泰阳少将上台致辞,预祝这次演唱会能够圆满成功!

演出开始,“新四军合唱团”带来了第一乐章,第一部分由《新四军军歌》、《怒吼吧,长江》以及情景剧《血战刘老庄》组成。我们敬爱的革命先辈们歌声铿锵,气宇轩昂,仿佛又带着我们回到了当初的战场上,呐喊着、咆哮着,冲杀在火线前方。我新四军的士气与灵魂在老前辈们的歌声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虽是和平年代,但是在老前辈们身上,仍然传递出了当年的军人之魂。歌罢,现场爆发了如潮般的掌声,正如当年胜利的欢呼,萦绕在礼堂的上方,经久不散。掌声中既有来观看的老前辈们对当年英雄史诗的缅怀,也夹杂着国科大学子——新一代青年对老前辈们的敬重与佩服。

铁血铮铮,柔情脉脉。充满豪情与铁血的战斗歌曲之后,便是第二部分的描绘军民情深、军中柔情的歌曲《沂蒙情》、《哥哥不来花不开》。战争前线,铁血的军人冲杀敌阵,浴血奋战;战争后方,乡亲们供给后勤,进行掩护。军民之情,如鱼水一般,互为唇齿,不可离分。而姑娘心上的人儿上了前线,心中思念难舍,纵是满山桂花乱绽,哥哥不回来,心上的花儿又怎么会开呢?通过这两首歌曲,老前辈们向我们形象地展示了当年军民情深、铁汉柔情的战后生活,将新四军有血有肉的形象刻画在我们的面前。

接下来,便是由“博士合唱团”为大家带来的第二乐章——《黄河大合唱》系列。合唱团歌声洪亮,神采奕奕,充满了青春的朝气,将黄河奔流不息,怒吼不止的雄伟画面展示在我们面前。这是黄河的呐喊,也是国科大学子的呐喊,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呐喊。正如壮烈歌声的传承一般,民族的精神、国家的未来,也将由我们从老一辈的身上传承下来!

之后,则是由“新四军合唱团”带来的第三乐章。通过《叫一声我的哥》、《九九艳阳天》、《当那一天来临》、《斯拉夫进行曲》以及《大红枣儿甜又香》等歌曲,老前辈们从爱情、承诺、乡情等多个方面,又一次诠释了我国军人血肉丰满的形象。

最后,由“新四军合唱团”与“博士合唱团”相互配合,奏响了第四乐章。在《游击队歌》、《祖国颂》以及最后一首《歌唱祖国》中,一老一少两大合唱团向我们传达了对峥嵘岁月的缅怀、对和平时光的珍惜以及对未来蓬勃发展的展望。台下掌声雷动,欢呼声络绎不绝。

演出结束后,“新四军合唱团”、“博士合唱团”合影留恋。乔泰阳少将上台致辞,表示了对这次演唱会的赞赏并做出了二十四字总结:声情并茂,珠联璧合;青黄相接,后继有人;伟大祖国,大有希望!

至此,本次演唱会完美谢幕,取得了圆满成功!

当那一天来临

当那一天来临

血战刘老庄

血战刘老庄

沂蒙情

沂蒙情

黄河船夫曲

黄河船夫曲

歌唱祖国

歌唱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