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之夜 舞动经典 ——记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专场演出

【新闻网讯 记者徐冬梅 朱亚男】1110日晚上七点,由国科大团委主办、国科大学生会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第60场——“民族之夜——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专场演出”在玉泉路园区准时拉开序幕。阴冷的天气并没有阻挡学子们的热情,礼堂座无虚席。学生处处长谭红军、副处长王岗等领导观看了本次晚会。

本场演出虽只有10个节目,但是却充满了民族气息,使观众们回味无穷。

首先,北京舞蹈学院09级表演专业的学生献上刚柔并济的汉族集体舞《东北秧歌》,男子们的阳刚和女子们的柔情相得益彰,仿佛要把他们丰收的喜悦之情传达给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接下来,王茜送上婀娜多姿的傣族女子独舞《赞哈》,在傣语中,赞哈就是会唱歌的意思,一般指歌手艺人。悦耳的民族音乐,优美、轻盈的舞步,使大家陶醉其中。

汉族女子集体舞《读梁祝》则再现了一群女子在读完梁祝后的感情抒发。

民间舞集锦《民舞荟萃》引领观众走进少数民族的殿堂,欣赏傣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舞蹈,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藏族集体舞《山南果谐》则展示了藏族人民庆丰收的喜悦。

蒙古族男子独舞《牧马人》展示了在暴风雨中,勇敢的牧马人努力驯服心爱的骏马,雨过天晴,牧马人扬鞭驰骋在无限的草原上的情景。表演者的表演很是生动,从最初的扬鞭,到最后的扬鞭而去,都能从表演者王梓的表情中看出他对所驯之马的热爱。

汉族女子集体舞《六月清荷》曾荣获第六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创作一等奖,青绿色的装扮,优美的舞姿尽现了六月荷花盛开的场景:微风拂过,碧叶尖上的朝露,滴落一池的清香;绿波轻摇的柔曼,是少女的低吟浅唱。

汉族男子集体舞《脊梁》悲壮却又振奋人心,剧目伊始是表演者们一个一个缓缓的倒下,待最后又坚强的站起来。那份坚贞感染着每一个人。

12级表演专业的学生王赞曾于第十届桃李杯凭借《徽娘》荣获民间舞组一等奖,“桃李杯”舞蹈比赛是由文化部主办的国内级别最高的青少年专业舞蹈比赛,每三年举办一届,有“中国舞蹈奥斯卡”的美誉,借助民族之夜演出,中科院的学子有幸现场观看荣获比赛原创教学剧目奖的剧目。

耳熟能详的欢快歌曲《掀起你的盖头来》掀起了本场演出的高潮,一幅动人的画面呈现在眼前:吐鲁番的少年英俊潇洒、幽默风趣,吐鲁番的姑娘美丽多情,身姿轻盈,少年向心仪的女人表达爱慕之情等场景,引发现场的雷鸣般的掌声。

至此,演出剧目结束,所有的表演者上台致谢,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责任编辑(王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