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赞歌——“心灵之声”艺术团来我校演出

          5月4日晚7点,玉泉园区大礼堂灯光闪烁,人流熙熙攘攘,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第45场:生命赞歌 ——“心灵之声”艺术团大型演出之“我想我能行”隆重开演。
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学生处处长牛晓莉老师、团委副书记王静老师、世界华人联合会总会成功者联盟执行主席、书画家文川先生、央视“金话筒”主持人肖东坡、原北京市残联副主席贾志民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演出。节目开始前,马石庄致开场词,他指出在青年节91周年之际,“心灵之声”艺术团来研究生院演出具有特殊的意义,他们代表的是心灵的崛起,代表的是新一代的呼声,残疾人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强的活着并为社会贡献着,让青年一代看到了一个大写的“人”字,青年人更要以他们为榜样坚强的面对一切艰难坎坷,学会关心互助,用自己的劳动浇灌幸福的花朵。“心灵之声”艺术团团长穆剑志女士给观众带来“珍惜生命,学会生存,热爱生活”的简短主题报告,报告中讲述了“党育”和“小星”的感人故事,现场观众几度潸然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在这一时刻,残疾人为科苑青年学子的生命教育书写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舞蹈《欢聚一堂》拉开了演出序幕。火红的服装,热烈的舞蹈,伴着歌曲《友谊地久天长》将大家带到了浓烈的欢庆气氛中。普通话、手语、英语“三语”报幕又让大家体会到了特别而精彩绝伦的演出夜晚。
盲人歌手贾小琨带着她的《山路十八弯》,诠释了奋斗的艰辛、生命的顽强,娇小的身躯与洪亮的歌声形成鲜明的对比,让大家感受到奋斗的激情。聋人舞者们的健美操《奥运五环》活泼动感,体现的是对生命的自信,对生活的热爱,尽管聋哑姑娘们听不见大家热烈的掌声,但是同学们高举过头顶的手却依稀可以看得清晰…残肢歌者海娜带给我们的是清脆、灵动、甜美、热烈、激情的《梦的摇篮》和《自由飞翔》,让我们感受到她们对生命的感恩与热爱。
笑对人生的足书书法家、残奥会冠军曹瑞川,“脚”挥大笔现场写下“博爱”两个大字,并深有感触的说:身体的不健全但不能舍弃人生追求的完美境地,他用行动告诫同学们要珍惜青春年华、珍爱美好人生。残疾人用泪水、汗水甚至血水编织了精彩人生,他们给常人带了的是对生命更深层次的感悟和理解!
肢残演员周杜秋的葫芦丝表演《月光下的凤尾竹》带我们走进一个美妙的境界——柔美的月光,潺潺的流水,空谷精灵在翩翩起舞,让我们感受到自然的静谧,生命的神奇。中国的“波切利”,盲人歌手李广洲以一首《拯救》获得满堂彩,并现场模仿说唱艺术,仿佛华仔、阿杜、刘欢等大腕明星亲临现场,同学们则以手机代替荧光棒挥舞欢呼。聋人演员王丽、张丽的双人杂技《柔术滚灯》,更是将身体的柔韧发挥的极致,二人合一,人灯合一,前额、手、脚之上六灯闪耀,仿佛仙人的点缀。2008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演出节目《星星你好》与被誉为“第二个张海迪”的孔令珍的《隐形的翅膀》的完美结合的歌舞节目,又让大家重温了奥运的精神,轮椅虽然限制了她的身体,却禁锢不了她放飞的翅膀,即使是一对隐形的翅膀也让她坚定信念,高飞在理想的天空,绽放出生命的魅力与风采。
孔令珍说“二十一世纪不相信眼泪,我想我能行,我想我们能行,我要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我要说——人不在残,有志则行!”她的话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拼搏的力量,奋斗的热情,不管前行的路有多艰难,前人已走过,新一代人也将不畏艰险,永不放弃!
向守宏与仲未来虽然拄着双拐,但是他们的舞蹈《鹰之翼》却带给我们视觉上的强烈冲击和心灵的剧烈震撼,仿佛两只白色的精灵在蓝天飞翔,双翼无比的苍劲、有力,势有折翼亦能奋九霄的恢宏!团长穆剑志的《夫妻双双把家还》更是精彩绝伦,单人双簧,搏得满堂彩。压轴大戏《千手观音》可谓是观众最为期待的节目了,她向观众展现了生命与艺术的奇迹,一只手的力量是微弱的,可是一千只手的力量却是巨大的,爱心无痕迹,大爱无疆,相信一千只、一千次的援助之手,必将撑起一片爱的蓝天。看到这里,观众的眼中更多的是敬畏,演员们精彩地表演和刻苦地训练换来了今天舞台上的短暂绽放,但这里充满了《感恩的心》,全场同心协力演绎的歌曲回荡在礼堂上空,讲述着生命的赞歌。最后著名书法家为艺术团赠送了墨宝,原北京市残联副主席贾志民看过演出后更是潸然泪下并当场写诗感念,在场的每一个人也之动容双眸盈泪。
艺术团的演出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演员们以其独特的表现形式塑造了艺术的精美,又以特殊的艺术启迪了人生的智慧。用真挚的生命情感,织就一个个精美绝伦的节目,用一首首生命赞歌展示高尚的人格和自强、自立的拼搏精神,他们带给科苑学子的不仅仅是美的享受和艺术的熏陶,更传达了不畏艰难、刻苦学习、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让我们感受到心灵上的震撼和精神上的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