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雪漠作客科院人文讲坛

讲座现场

各位嘉宾及部分学生合影

 

11月30号,研究生院中关村校区s104教室座无虚席,著名作家雪漠作客第五期科院人文讲坛,作了题为“智慧照亮人生”的演讲。
 
雪漠老师认为,真正的神不是人格化的、迷信的神,而是哲学意义和文化意义上的神,西部文化正是一种追求神性、不朽、大善的文化,是一种“大象无形”的文化,是一种象征,也被称为“良知”。大手印文化则是西部文化,乃至人类文化中的精髓,它是让人类良知无限放大,直至达到神性超越的一种文化。它的核心思想是教人成为真正的“人”。现在的人多沦为工具,大都用一种非常相似的逻辑思考着同样的问题,难以用超越的眼光看待世界与生活,心灵因此受到了极大的束缚。大手印文化就是教人如何打破束缚,让心灵从流行概念中解脱出来,拥有一种主体性。
 
激烈的思想总是产生激烈的碰撞,雪漠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清新的思想。最后,大家用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感谢雪漠老师的演讲。虽然讲座已经结束,但是思考仍在继续。
 
当晚应邀出席的嘉宾还有来自中国新文明俱乐部的负责人李华民先生,商务印书馆的赵万波先生,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陈彦瑾,资深媒体评论员赵岩,广州香吧文化研究院的陶子女士,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的徐金琪先生,世界华人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孟昭强先生及社会各界文学爱好者。
 
嘉宾简介:雪漠老师,著有《等身》,《大漠》三部曲:《大漠祭》被评为“真正意义上的西部小说和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猎原》,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专家推荐排行榜”中与《狼图腾》并列第一;《白虎关》,用朴素自然的笔法,描绘了西部农村广阔的生活,剖析西部人深层的文化心理,对中国农村问题进行反思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