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汗青,一位军人的书画人生


尚培友老师精彩演讲

“精气神”书法写作

 

12月2日晚阶二五教室座无虚席,原解放军总政治部政委、副师职退休干部,现中国书画艺术促进会理事、中国书画研究院院士尚培友老师应邀到我校开展题为“铁血汗青,一位军人的书画人生”的讲座,团委陈睿老师、王翠翠老师出席此次活动

 

尚培友老师以自己独特的见解重点给同学们讲述了人生与人生的路两个方面的内容,丰富紧凑,精彩生动,深入浅出。人生主要包括“衣食住行、学乐健为”八个方面,即在保证了衣食住行之外,还需要学习、愉乐、健康、有所作为,做到这八个方面,就是完美的人生了。在短暂的人生道路上,我们既要品味和享受不同的精彩生活,又要做到知足常乐。而人生的路即人的生活道路、人的经历,包括政治、经济、社会价值三方面的内容,它存在于人的脑海中、心目中。尚老师并以此鼓励同学们勇于战胜困难,开创自己的人生之路。

 

然后,尚老师分别讲解了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篆书的规则,练习书法既要掌握写快写好的基本动作,又要掌握写快写好的书写节奏,把它当成一种乐趣,才能够最大化地反映和发挥个性,达到文墨相生的艺术境界。在互动环节中,尚老师邀请一些同学在黑板上进行写字练习,对同学们的不同字体风格作出了点评。随后,尚老师为大家介绍纸、砚、笔、墨对书法作品的影响并亲自展示毛笔字书写技巧,一会工夫便作出“精气神”“梅花香自苦寒来” 作品,字体气贯长虹之势,浑然一体。

 

主持人告诉大家今日是尚老师生日,全场掌声响起,大家一起唱了生日歌。此时,团委陈睿老师为尚老师颁发了聘书,并代表全体同学,邀请尚老师今后多来指导书法技巧,以推进我院人文活动建设,也为同学们学习书法提供一个交流平台。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书法相关方面的问题与尚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尚老师也表示,今后将继续在书法、诗歌等方面与同学们通过微博、邮件的方式进行交流,并将根据同学们的兴趣爱好赠送自己的笔稿件,以利同学们进行临摹和深入学习。

 

尚老师的演讲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书法热情,给大家带来了新的书法理念和神韵,也推动了中科院研究生院书法比赛的开展。

(责任编辑: 赵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