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走进青年 弘扬民族文化——记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中国戏曲学院京剧专场演出

点击查看原图

马校长演唱京剧《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点击查看原图

《小放牛》之一

点击查看原图

《小放牛》之二

点击查看原图

《小放牛》之三

点击查看原图

《李逵探母》之一

点击查看原图

《李逵探母》之二

点击查看原图

《三岔口》之一

点击查看原图

《三岔口》之二

点击查看原图

《三岔口》之三

点击查看原图

《三岔口》之四

点击查看原图

互动表演

点击查看原图

合影

12月1日下午1:30,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中国戏曲学院京剧专场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上演。本次演出的曲目包括《小放牛》、《李逵探母》和《三岔口》,由中国戏曲学院讲师、第5届CCTV全国青京赛丑行组第一名、金奖得主焦敬阁老师主持。

“京剧是皇家戏剧,是中国的国粹,我们需要欣赏它,弘扬它。科学与艺术的对话交流,融会贯通,是推动科技进步的一个动力。因此,能够让国科大的每一名学生,感受到艺术的魅力,是我应尽的责任。”马石庄校长在致辞中说到。同时,他希望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能够让科苑的学生真正能够近距离感受到艺术的魅力。接下来,马校长为大家演唱了一段京剧——《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马校长希望能在同学心目中栽下一颗艺术的种子,开出艺术之花。

随后,在主持人简短介绍了京剧的发展历史和表演特点之后,京剧《小放牛》开始上演。一身绿衣的牧牛童和白衣的美丽村姑一同欢快上场。明快流畅的音调、俏皮丰富的演员表情、天真活泼的互相诘问,惹得台下观众不时捧腹大笑。京剧《李逵探母》,则让台下的观众非常感动。18岁的演员表演85岁的李母,非常形象。当母子相认时,李母踉跄着走近儿子,摸摸头、抚抚脸、转悲为喜的情绪,让观众看了忍不住落泪,也不得不钦佩中国戏曲学院的学生表演功力如此精湛。最后一场戏《三岔口》则将整场演出的氛围推到了高潮。在因误会而引起搏斗情境中,旅店主人与焦赞的默契配合,高难度的翻滚与跳跃,迭起的高潮,紧凑的情节,将黑暗中的两人相互打斗表现得淋漓尽致,使得台下观众爆发出阵阵喝彩。

在节目表中,主持人与台下观众进行互动,教大家念京白,教大家如何表演京剧虚拟性特点中的“开门”与“关门”。观众积极参与,纷纷上台学习并表演。

据悉,参与本次演出的都是中国戏剧学院京剧系大三的学生。表演与讲解穿插的演出形式,让国科大学生们更加直观、形象地认识和理解京剧艺术,更深刻地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