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琴韵”弦乐四重奏音乐会成功举办

11月27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余音缭绕、热闹非凡,“冬日琴韵”弦乐四重奏音乐会在此成功举办,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团体出演。演出团体由第一小提琴朱冰倩、第二小提琴余任超、中提琴倪昕迪和大提琴黄曦组成,同时音乐会现场还请来了嘉宾青年指挥家葛维岳做现场讲解。

音乐会在彼得·海特里赫的《生日快乐变奏曲》中拉开了帷幕。经典乐曲的重现,使得台下观众反响热烈,迅速进入弦乐交织的世界。小提琴细腻温婉,流动的音乐如山泉一般倾泻而出,《四季》中的“冬”、“春”乐曲幽默生动而富有情趣,柔美的灯光配上行云流水般的演奏,让观众们沉浸在冬与春的变换之中。一曲《降B大调弦乐四重奏》,时而温暖柔和、轻声低吟,弥漫着浓烈浪漫的曲风,时而轻快活泼、充满幻想,将听众带入了令人心旷神怡的森林,诗意的演奏、坦率的曲风,让听者如痴如醉。《茉莉花》旋律轻盈飘动、清新空灵,中国风和西洋乐器的完美结合,让人置身仙境。莫扎特的《G大调弦乐小夜曲》以及舒伯特的《D小调弦乐四重奏》——“死神与少女”经典乐曲的演奏,悠扬流畅、动人心弦,获得观众热烈掌声。最后,音乐会在一曲热烈欢腾的《蓝天》中缓缓谢幕。

游戏互动环节,观众纷纷举手抢答,几位了解音乐的同学先后获得现场发放的精美礼品,为音乐会增加了欢乐。久石让先生的乐曲《邻家的龙猫》和《天空之城》乐曲婉转悠长,漫画中的场景跃于琴弦之上,勾勒出动漫的美妙和谐之韵,随着演奏的开始,现场观众逐渐被带入到宫崎骏的漫画世界里,也使得整场音乐会的气氛达到高潮。此外,音乐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特邀嘉宾——龙猫乐团常任指挥葛维岳先生诙谐幽默的讲解,他的讲解串联起了整场音乐会,让同学们在弦乐重奏和讲解的双重熏陶下收获满满,既陶冶了情操,又增长了知识,将音乐会寓教于乐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于2005年组建,是世界非职业交响乐团联盟组织成员之一。乐团以“城市之声——走入市民、走进企业、走出上海、走向世界”为主题开展系列音乐推广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天使知音沙龙”是乐团开拓的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尊重,也由此荣获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多项奖项,并获得上海文化基金会的资助项目。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尽情演绎

尽情演绎

主持人精彩讲解

主持人精彩讲解

小提现场教学

小提现场教学

中提现场教学

中提现场教学

学生现场模仿演绎

学生现场模仿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