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高雅艺术 畅想美丽青春——中国音乐学院专场音乐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成功举行

点击查看原图

独唱

点击查看原图

对唱《想亲亲》

点击查看原图

合影

10月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人潮涌动座无虚席,青春畅想曲-中国音乐学院专场音乐会在这里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国科大学生处处长谭红军、团委书记陈睿也来到现场聆听音乐会。演出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受到国科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晚上7:00,一支素有"地动山摇"、"闻声十里"之誉的绛州鼓乐《牛斗虎》拉开了这场音乐会的序幕,打击乐宏厚博大,气势磅礴恢宏,声韵铿锵,粗犷豪放而有力度,把观众的热情带动了起来。随后的古筝表演《木卡姆散序与舞曲》,余音绕梁,扣人心弦,极具西域风情,引发了现场热烈的掌声。美声对唱《让我们携手共进》让我们第一次真切地在现场听到了如此美妙的高音。

在接下来的表演环节中,一首《凤凰花开的路口》使听众们真正地感受到了音乐之王——古典钢琴与现代爵士所碰撞出的火花。一句“脑海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我最珍惜的朋友”让观众感同身受,心中的某个角落似乎被震撼了,叫好声不断。在这个舞台上,也实现了钢琴、大提琴、手风琴和低音提琴的完美结合。

挥洒着曼妙身姿,像花儿一样的舞蹈演员让观众眼前一亮,古筝与舞蹈的结合《出水莲》展示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女演员婀娜多姿的身形,大屏幕上莲花的娇羞,引得现场掌声不断,此起彼伏,将本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琵琶演绎的《花木兰》则是让观众耳目一新,“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仿佛回到了白居易所处的那个时代。

男女声对唱《怎不见你在这崖畔》,哀伤的音调让观众揪心了一把,一曲《想亲亲》再次带给现场欢快的气氛。民歌联唱自然坦率,生动活泼,唱出了人民的纯朴生活。最后全体演员合唱《掀起你的盖头来》,我们仿佛看到了目光火一般热烈,胸膛海一样宽广的少年和笑脸如花妩媚多情,舞步像风一样轻盈的姑娘。热情奔放的歌声使现场迸发出火一般的激情。演出在热烈的民歌中落下了帷幕。

据悉,这是“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演出”的第63场,自2005年以来,我国开始实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给在校学生提供免费欣赏高雅艺术的舞台,旨在引领青年学生提高审美修养,提升精神境界,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为弘扬民族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