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舞蹈学院汉唐古典舞专场演出圆满举行

点击查看原图

《踏歌》

点击查看原图

《天成》

点击查看原图

《易》

点击查看原图

《小破阵乐》

点击查看原图

《念·钗头凤》

点击查看原图

《逍遥》

点击查看原图

《洛水佼人》

点击查看原图

《羽林郎》

点击查看原图

《相和歌》

点击查看原图

完美谢幕

点击查看原图

合影

4月25日晚,汉唐古典舞“大美不言”北京舞蹈学院专场在中国科学院玉泉路校区礼堂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礼堂内座无虚席,热闹非凡,国科大热情的学子们都前来观看这场豪华的视觉盛宴。

19:00演出正式开始。礼堂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欢迎邓老师为大家讲关于汉唐舞的知识。通过邓老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创始人孙颖老师受汉唐时代中国古典文化的熏陶于15年前创造了汉唐古典舞,它有着厚重朴实、细腻含蓄、细致淡雅特点,很好地阐释了汉唐时期中国古典文化的精神内涵。

接下来十段精彩舞蹈依次登场。最先上场的是女子群舞《踏歌》,姑娘们以两脚踏地出声做节奏,边歌边舞,活泼轻快的舞步、翩翩飞扬的水袖,为我们勾描出一幅古代佳人携手游春的踏青图。男女双人舞《鼓舞天成》,该舞蹈选自中国大型古典舞剧《铜雀伎》片段,以鼓与踏鼓的对话形式,表演生动形象。男女主舞姿、神态含蓄而清晰地表达了二人从青梅竹马到暗生情愫等情感变化,并且充分体现了汉代鼓舞独有的宏放、朴拙之美。五人舞《楚腰》,舞者以羽人形象及优美舞姿展现出先秦时代朴拙的舞风,可以想见彼时坦荡狂放的巫女神韵和不同于后世的秀丽妩媚。接下来的《易》,一群男子翩然起舞,刚柔并济、情景交融,用最简单的静态语言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亦静亦动的古朴浑厚美。女子三人舞《小阵破乐》,三位戎装女子英姿飒爽,既展示了敏捷、矫健的身手,同时也不乏女子的风月和秀媚。双人舞《念·钗头凤》以陆游一首《钗头凤·红酥手》及唐婉的《钗头凤·世情薄》为蓝本,展示了二人间悲欢离合、情深意笃。男子群舞《逍遥》,借竹林七贤之象,在“七贤”轻柔飘摇而欢畅唱自由的舞步,展示了他们在时空中游走,“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境界。女子群舞《洛水侨人》以逸雅飘零之境的动态美,淋漓地展现了魏晋时期超凡脱俗的人文风度。男子群舞《羽林郎》,也是选自《铜雀伎》片段,以边关战乱、屡建奇功的羽林郎军中站岗、训练等情景,展示了汉代皇家禁军玉树临风、英俊潇洒、阳刚威武之形象。女子群舞《相合歌》同取《铜雀伎》片段,是中国古代音乐、诗歌、舞蹈相结合的完美体现。伴随着“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优美唱词,姑娘们飞舞着水袖踏盘鼓边歌边舞,古韵十足,令人陶醉。

最后演出在观众热情的欢呼声和掌声中落下帷幕圆满结束了。本次古典舞专场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第71场,再一次为科苑学子们提供了欣赏高雅艺术的平台,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并陶冶了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