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办“琴瑟掠光影”电影中的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

为丰富国科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学生会承办的“琴瑟掠光影”中外电影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分别于2016年4月15日、4月16日晚在雁栖湖校区礼堂、玉泉路礼堂成功举办。本次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学院青年艺术团创作,吸引了千余名国科大学生前来观看,演出获得了热烈地反响。

    根据电影发展历程以及各个时期的电影特色,整场音乐会由启程、青春、追忆、抗争、重生、乡情、侠义等七个主题构成。音乐会伊始的启程主题,乐团成员就以选自《少林足球》的“Opening”牢牢抓住了到场同学的耳朵。接下来的青春、追忆、抗争、重生主题中,乐团带来了《山楂树之恋》、《十字街头》、《鲜花盛开的地方》、《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似水流年》、《花木兰》以及《三国志》等选自中外优秀电影的音乐,带领同学们走进音乐的圣地,走入电影的天堂,体会音乐所带来的震撼。每曲终了,礼堂都会响起热烈地掌声,表达了同学们对乐团成员高超技艺地赞叹。

    中场休息过程中,主持人依次介绍了乐团的各位成员,并由胡琴乐手穆瑞雪、笙乐手李怡凡、鼓手白凯等带来独奏。尤其是鼓手白凯带来的山西绛州鼓乐《滚核桃》,展现了自身超高的技艺及非凡的魅力,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叫好。之后由舞蹈演员盛新蕾带来舞蹈《采薇》,动听的音乐以及优美的舞姿同样赢得了掌声。舞蹈过后,下半场演出开始。

乐团在下半场“乡情”主题中表演了《蝴蝶泉边》、《我的父亲母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动听的音乐以及张云龙、陈怡然、刘宿莹高亢的歌声完美融合,带领同学们领略了不同的民族风情。最后的“侠义”主题中乐团奉献了震撼的表演:《英雄》、《加勒比海盗》、《醉拳》、《沧海一声笑》以及《卧虎藏龙》的完美展现,使同学们亲身体验到了那个热血江湖。表演结束后如潮的掌声随即而至,经久不息,以至乐团又加演了一遍《醉拳》,最后的这一曲就像那瓶里的最后一滴水,甘甜酣畅却又无比令人珍惜。

    同学们依旧沉浸在艺术的世界之中,但音乐会已经结束。这两场音乐会让观众重新回到电影的音乐时代,用心去聆听电影内心深处的声音,感受电影用音乐讲述得故事,感受这华美的乐章在乐手的琴弦上描绘的美妙画面。此次音乐会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七十七场、七十八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晚会暨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仪式,它在丰富校园文化、活跃校园气氛的同时,带给同学们无尽的艺术享受

音乐会开场音乐会开场

专心演奏

专心演奏

鼓手

鼓手

舞蹈表演

舞蹈表演

座无虚席

座无虚席

主持人陈虹宇、粟佳琪介绍中国音乐学院青年艺术团

主持人陈虹宇、粟佳琪介绍中国音乐学院青年艺术团

音乐会演出之后全体演员合影

音乐会演出之后全体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