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路 | 第一次全体大会,让我们从这里出发

我希望新加入的同学都要有主人翁意识,明白学生会是大家的,是属于每一个人的”。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玉泉路校区第一次全体大会上,李泓辛同学谈到,“希望每一个成员不停留于完成任务,而能进一步创造任务”。

10月10日晚18点30分,第十六届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玉泉路校区第一次全体大会在教学楼阶一5教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组织部刘启涵主持,主要进行了各部门的职能介绍与部员见面,再次阐释了学生会的组织要旨及发展目标,为新加入学生会的同学指明了方向。

会议之初,学生会李泓辛同学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学生会的基本组织架构。他提到,在去年学代会之后,学生会从程序上有了一个更明确的责任:代表国科大全体成员。无论是在京校区的学生,还是京外研究所的同学,都是学生会应当服务的对象。“作为校会的成员,我们应当有这样的责任心,去代表全体国科大学生。不仅仅是本科生,不仅仅是玉泉路。”接下来,他发问:同学们加入学生会是为了什么?与兴趣导向的社团不同,李泓辛指出,学生会应当有强烈主动的意愿,去服务所有的同学。他以一周前的中秋灯会为例,使参会同学对参与学生工作的精神回馈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

“我希望新加入的同学都要有主人翁意识,明白学生会是大家的,是属于每一个人的。”发言的最后,李泓辛同学再次强调了主动意愿的重要性,希望每一个成员不停留于“完成任务”,而能进一步“创造任务”。

接下来,各部门的负责人逐次介绍了各自的职能和人员组成。

组织部兼社团服务中心负责人穆宇栋同学指明了组织部的三大职能:思政引领、三级联动与组织建设。他强调,要搞好学生会建设,必须要做到思想正确、方向正确。为此,他介绍了本年度工作安排,包括宪法周与骨干会议等,以期不断加强学生会成员的思想建设。

办公室负责人庞靖博同学为大家明确了办公室的定位。办公室工作主要分为学生会日常管理与部门间的联络,办公室成员在各部门均有专门的入驻成员,负责与其他部门的工作接洽。

宣传部负责人李文毅同学在会议上介绍了宣传部的主要职责,并具体阐释了宣传工作的内涵与实践方式。他指出,宣传是一个由文稿海报等介质获得艺术文学价值并最终达到输出与发声目的的过程。“宣传部是一个组织的喉舌,要代表这个组织、这个学校去发声”。他希望在新学年的培训与工作中,宣传部能以此逐渐加强学生对校园文化的认同,为每一位同学创造国科大独有的归属感。

体育健康中心负责人宋京舟同学结合去年与今年活动的对比,说明了今年活动设计的优化之处。本学期将进一步加强校区合作,开办体育文化月、社团联动等新活动。文艺发展中心负责人陈中旻同学则介绍了近期开展的文艺活动,对近日即将举办的迎新晚会工作进行了简要的陈述。

生活权益中心负责人陈融靖同学表示,生活权益中心的工作是协助解决同学们生活中的切实问题使校园氛围更加温馨。交流合作中心负责人陈仲一同学阐述了该部门两大职能:交流与合作,并对当下正在进行的交流项目进行了简单介绍。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主席代闯闯学长对玉泉路校区的学生会工作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指导。他指出,作为一个科教融合的高校,我们在搞好科研的同时还应提升多项能力。我们代表着117个分布全国的研究所代表着5.6万名研究生与1600名本科生的利益。在高度的组织自信中,我们要逐步“重心下移”,将学生会由“活动性”组织转变为“服务性”组织,考量活动的背景与意义,使学生会真正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与展示的平台。

在部门介绍环节中,许多新加入的同学进行了自我介绍,展现了自己多才多艺、创新活跃、乐于奉献的形象。

最后,在刘启涵同学的主持下,大家一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