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研讨悟思想,实地研学砥初心|国科大“青马工程”研学会顺利开展

      为强化学校青年骨干队伍的建设,培养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突出的能力素质的青马工程学员,校团委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青马班学员的思想交流,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3月30日和31日,我校青马班开展分组研讨交流活动,分别在雁栖湖校区和玉泉路校区进行主题研学会。

学习回顾

    青马班成员在各校区学生负责人的带领下,总结了2023-2024年度青马工程的学习历程,回顾了在2023年度的理论学习中,金德鹏副校长在开班第一课强调道,国科大学子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年轻人要脚踏实地”;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讲师蒋国栋老师教导大家要将个人的理想信念与时代的要求和使命深刻结合,真正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在徐颖老师的讲座中,青马班成员学习了“两弹一星”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历史,感悟中国科学院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高毅老师希望同学们练就过硬的本领,传承科学精神,树立科技自信,勇挑重担,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在读书班活动中,青马班成员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新学期以来在校团委的组织下,学员们参观了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场馆,大家不仅学习到了党史知识,还体会到前辈们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和革命先辈为人民事业拼搏的奉献精神。通过红色实践,切实提升了学员综合素质,扎实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心得感悟

     青春正逢盛世,奋斗恰如其时,“青马工程”培训班即将进入尾声,学员们都感悟颇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心得体会吧。

文蓝萱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级博士研究生

资源与环境学院

       时光荏苒,转眼青马班的学习培训就到了尾声。经过这一阶段的学习,我更加深入地学习了党史、团史,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社会问题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国家不可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常常思考青年人应如何担当责任与使命。经过本次青马班的学习,我寻到了时代赋予我们的答案——定力、耐力和活力。定力便是那颗不畏世俗扰动,始终忠于信念的赤子之心。特别是对于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青年时期,定力决定了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找准方向后,就需要持之以恒的耐力,耐力决定了在路上我们能走多远。活力则是青年人的热情和朝气的体现,能够号召身边人一同参与社会变革和国家建设中来。我们要充分把握和发挥人生的定力、耐力和活力,在自身成长的旅途中主动感悟国家和社会的快速发展,苦练知识本领,传承先辈精神,用青年的觉醒去建设我们伟大时代和伟大祖国。

王小慧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级硕士研究生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时光匆匆,青马班的所有课程到此已经结束了。在开班第一课上我们明白勇担科技创新青春使命,为科技自立自强奉献青春力量是我们青年一直以来的主题。当今时代,年轻人要脚踏实地,奋力谱写强国一代的科学人生。在科学价值观报告会上,我们了解了北斗系统的建设与发展。在读书班中,我们对于团的工作和根本任务进行了讨论,在世界科学形势报告会上,我们对世界的科技政策以及形势进行分析。

      在社会实践方面,我们去了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香山纪念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学习,磨炼了志气,彰显了青年的担当。最后,希望我们青年以着力奋发之姿迎接挑战,带着马克思主义的火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武天琪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级硕士研究生 

中丹学院

       本次课程作为一节回顾总结课,让我们在回顾往期活动的同时反思总结了个人的收获与感悟。不论是理论讲座课程中专业深刻的知识,还是实践参观中生动严肃的历史,这些经历作为弥足珍贵的纪念深深地激励着我。

      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在追求个人理想抱负的同时最不该忘的就是民族与国家对我们的付出与期望。作为民族的未来,我们在享受着国家福利的同时也应该勇担时代使命,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回应国家的诉求与需要。

      从最具体的事情上来说,如何回报国家与民族,我想第一件事就是不忘历史,不忘上下五千年民族的兴旺继而当下民族复兴的使命,不忘浴血奋战近百年国家落后挨打的屈辱史进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担当。第二件事便是严于律己,恪守本分,或许我们都在追求成为顶天立地的大人物,又或许我们中注定有些人只能做平凡的英雄,但不论自己身在何处,肩扛何责,只要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勤奋本分,那么平凡也铸就不凡,星星之火也平添燎原之势。本次青马工程课程,让我能够有一次平心静气反思初心的机会,我在反思反问中更加明确,愿未来的自己能够不负今日体会,不忘初心,向着最初的理想前进。最后也非常感谢活动的策划老师和同学们,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课程,致以诚挚的敬意。

武晓璇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级硕士研究生

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有所得:本次青马实践,我体会到党史、党的理论的学习是一件庄重而严肃同时也是极具包容性的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央团校的老师来讲座,在他的课件和讲述中,不失幽默与风趣,更好地调动了现场的氛围,也让党史教育更深刻的浸润在了每一位学员心中。在二七纪念馆,讲解员在讲解时,结合了自己的工作与生活经历,数次将自己,将我们代入到了当时的情景中,每一个人都在思考,都在假设的情景中做抉择,更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坚毅与伟大。本次青马班的学习,我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春风逐渐变得温暖,学员们也在一次次共同学习中增厚了情谊。我也真正体悟到了“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

       研有所想:我们本次学习参观了很多红色教育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保护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看到陈列着的珍贵文献,我们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感和革命的温度,结合我所学的信息资源管理这一专业,缩小馆际之间资源鸿沟,以及如何更好满足用户对红色资源的知识需求与价值需求,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尹超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级本科生

     半年的学习时间,我跟随大部队一起参观了长辛店二七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也参与了多次学习研讨会。长路漫漫,我在青马工程为我展开的独特的历史长卷中见到了更多不曾注意过的细节,有历史中的刻骨铭心,有新时代的波澜壮阔。我的眼前是一位位来自不同地方的讲解员,有来自小学的初入岗位的新手小朋友,也有年过半百,从一名普通工人到一位博学多才的红色文化传承者,一位走过大江南北的研究者。无论是从小受到红色文化熏陶的小朋友,还是终身奉献给红色事业的年长者,我都深刻认识到了红色文化带给人不一样的精神风貌。

      红色文化带给人的不仅是对历史的了解,也是更深层次的对于世界万物的辩证思维与细致观察,更是一种对于红色文化内涵的认同与靠近。之后的学习生活,我应当立足于拓宽视野,行万里路,当然不仅是现实世界的万里路,更是内心世界的历练。

      本次研讨会学员们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感悟,通过讨论,学员们对于研讨主题和相关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有利于引导青马学员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努力成长为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青年政治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