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调查专项 | 国科大“乡村新晨”社会实践团队赴北京市延庆区开展实践活动

编者按

     为引领青年学子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我校于寒假期间深入开展2023年社会调查项目。学生实践团的成员们奔赴祖国各地,结合当地社会需求、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知行结合的实践课堂中贡献青年力量、厚植爱国情怀。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特推出“社会调查专项”专栏报道,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们的实践风采吧!

扎根基层实践  彰显青年担当

 

     迎着春日的暖阳,踏着欢快的步伐,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医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现代农业科学学院的学生组成的“乡村新晨”社会实践团前往北京市延庆区进行实地调研。团队深入走访了岳家营村、里炮村、石峡村、沈家营村和柳沟村,并通过采访交流、实地考察及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调查了延庆区的基础建设和乡村发展资源。他们用心感知乡村的脉搏,为乡村振兴添上一抹青春的色彩。

     在岳家营村,他们目睹了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的显著改善,以及村民日常生活的积极变化。通过普及下水道、马桶等村民看得见的基础设施建设,岳家营村村民的幸福指数得到了空前提高。然而,仍有相当数量的平房需要改造以提高村民的居住条件。此外,村中还提供免费使用的阳光浴室以满足村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居委会坚持“规范、有序、公开、透明”的工作思路,为村民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与保障。

图 | 实践团走访里炮村

接着,团队前往里炮村,这个村庄以种植苹果而闻名,并且发展了多种围绕苹果的产业链,例如树盆栽、苹果采摘以及与第三产业相结合的民宿旅游等。这些举措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和居住条件。与此同时,团队了解到里炮村拥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村民积极参与传统节庆活动,如春节庆典和村民文艺表演,以传承和弘扬乡土文化。团队深切体会到里炮村在美丽乡村政策落实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在实地调查中,团队发现石峡村是一个旅游业开发较为成熟的村庄。村委主导形成了覆盖旅游、美食和休闲的产业链模式,抓住假日经济这一“流量入口”,致力于打造夏季避暑胜地。石峡村以非遗美食“扒猪脸”等当地特色美食为抓手,并集民俗、观光、休闲、文化、度假为一体,为游客提供了沉浸式的多元旅游体验。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加强文化赋能和旅游带动,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第二天,团队前往沈家营村。通过走访,团队得知大多数村民对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改变和新的住房条件表示满意,这清晰地反映了村庄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当天恰逢赶集日,这是村民社交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时刻,邻村居民纷纷前来,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活力。此外,沈家营村附近设有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的完整教育体系,为村民提供了便利的教育资源。

     最后一站是柳沟村,团队采访了柳沟村北京旅游咨询站、乡情陈列室、厨娘餐厅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柳沟村的旅游运营模式、乡村振兴举措、历史沿革及当地的风土人情。柳沟村以乡村旅游和特色美食产业为主导,通过创新和服务升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样板经验。

     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考察和交流访谈,深入了解了延庆区不同村落的发展现状、趋势和潜力。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目睹了农民的辛勤劳动和对土地的热爱,体会到了村民的努力与热情,而且也了解了不同村落振兴面临的难题和举措。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乡村振兴的美好发展前景,这将为日后致力于解决乡村振兴具体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