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调查专项| 国科大“知行合一”科技成果调研队赴山东省平邑县开展实践活动

编者按

     为引领青年学子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我校于寒假期间深入开展2023年社会调查项目。学生实践团的成员们奔赴祖国各地,结合当地社会需求、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知行结合的实践课堂中贡献青年力量、厚植爱国情怀。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特推出“社会调查专项”专栏报道,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们的实践风采吧!

实践背景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中,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知行合一”科技成果调研队将视角聚焦于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的生态文明建设,特别关注生态农业对城市发展的影响,通过实地调研、民生考察、科学验证、理论分析和领导访谈等方法,将生态学和生态农业的理论与知识应用于实践,为民生发展贡献力量。

实践过程

探访“弘毅生态农场”

     实践调研伊始,团队成员便首先对研究型试验农场——弘毅生态农场进行了实地探访。调研任务包括参观展览馆、生态农场、科研实验基地,以及采访弘毅生态农场负责人蒋高明教授。

  

     弘毅生态农场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六不用”原则,即不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农膜、添加剂和转基因技术。一些人认为,“没有化肥和农药,我们就无法养活13亿人口”。但弘毅生态农场的实践表明,生物防治替代传统石油农业的化学防治、农家肥替代化肥、禁止焚烧秸秆等措施能够有效推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经过一天的深度访问,调研团队的成员们对生态农业模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弘毅生态农场生动展示了生态农场模式的实践,展示了科研团队带动区域生态农业发展过程中的示范作用。从前只停留在理论课堂的知识,在这里通过实践的方式得到了验证。

平邑县生态文明建设访谈

     为进一步了解平邑县目前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调研团队与平邑县人民政府及平邑街道办事处取得联系,就平邑生态文明建设展开了专题访谈。

     访谈涵盖森林防火、水污染防治、生态农业产业、绿色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多个领域。通过访谈,调研团队了解到平邑县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并与领导班子成员重点讨论了平邑县关于未来持续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划,就其可行性进行了科学研讨和交流。

市民生态保护教育意识调查

     为了解平邑县市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以及对下一代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的看法,调研团队选择在放学及上学时间,在中小学及幼儿园门外随机对接送学生的家长进行访谈。

     访谈过程中,团队成员重点向家长们询问了生态文明教育的具体方法,包括言传身教、法律宣传、绿色经济介绍和科学讲座等,以便基于此为其提供更有效的生态文明教育支持。调查结果提供了有关平邑县市民生态保护教育现状的数据,为未来制定针对性的教育政策提供了相关支持。

平邑一中生态文明宣讲

     在实践活动即将结束前夕,调研团队还与平邑一中校领导取得联系,在校内举办了生态文明建设宣讲活动。

     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向学生详细介绍了“弘毅生态农场”的科研背景与运作模式,讲解了生态学相关原理,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旨在提高学生的生态保护及生态建设意识。

     通过此次调研,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行合一”科技成果调研队深入了解了平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前发展成果和未来政策规划。弘毅生态农场的先进经验和科技实践成果展示了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参考。调研队的同学们也将持续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积极参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挖掘科学技术在环境保护和农业发展中的应用,为实现生态与经济的良性互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