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调查专项 |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赴吉林省开展实践活动

     为引领青年学子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我校于寒假期间深入开展2023年社会调查项目。学生实践团的成员们奔赴祖国各地,结合当地社会需求、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知行结合的实践课堂中贡献青年力量、厚植爱国情怀。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特推出“社会调查专项”专栏报道,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们的实践风采吧!

实践背景

     冰雪消融,春色渐浓。2024年1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组成的“吉林省新农业发展调研团”在吉林省进开展了为期10天的实地调研。实践团队通过视频采访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调查东北农村及农副产品企业,了解现阶段的农业新型技术农副产品加工情况以及市场销售情况。希望通过调研帮助成员深入了解东北地区农业发展情况,分析其发展受阻的原因,并为此提供相关建议,为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助力加油。

实践过程

400&&300&&0&&4cd82405-aa08-4e19-9b20-33c3973eecec

     实践过程中,小队成员深入走访调查了当地三个农贸市场和两个商超,发现其设施新颖、规模适中、产品质量较高。尤其是对于本地农副产品,消费者对其产品质量和新鲜度展现出了极高的认可度和信任。此外,据了解,市场中的部分商家已经开始探索“互联网+”售卖模式,通过在线上平台开设店铺的方式,实现了与消费者的便捷沟通,并有效拓宽了销售渠道。

     1月18日,调研团队与吉林桦甸商务局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与该地区商务局局长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通过交流,团队成员详细了解了该地区农产品种植的现状以及加工厂的运营情况,包括当前农副产品加工销售面临的部分困境。据了解,当地政府对“互联网+”销售模式抱有较高期待,希望通过这一模式助力打造更好营商环境。

     随后,团队调研参观了吉元土产有限公司。调研发现,该企业自创办以来,不断提升自己的生产技术,引入智能化设备、迭代加工方法,以保障产品的质量。但同时团队也注意到,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略慢、产品研发和销售脱离市场、劳动力及人才外流等。该企业产品质量过硬,常年为世界五百强企业做代加工,但由于宣传不到位,自身品牌并没有得到市场的青睐,主要受限因素是宣传资金青年人才

     在吉林省内最大的专业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出彩农业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团队成员了解到,该企业在生产方面仍采用古法物理压榨的方式榨取豆油,虽然这种方式的榨油效率低于机械压榨,但产出的豆油更加健康营养。同时,该企业也与高校、企业、中国邮政等合作,引进智慧农业管理系统成立吉林出彩大豆产业研究院,构建完备的产业链。然而由于东三省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物流成本过高,以及其公司食用油产品不易受冷的特性不适合长距离快递运输,导致其公司电商发展十分受限。此外,企业线上宣传力度不够,导致外地消费者对其产品了解程度不高,也是影响该企业销售额的一大因素。

     在吉林省坤和食品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了公司在瓜子和花生生产线上的创新成果。该公司通过与农科院的紧密合作,成功研发出40余种高品质向日葵种子,以优化炒制瓜子的口感。采用全自动化生产线大幅提升了产品质量,尽管严格的品质控制导致成本略高,但体现了企业对产品质量的不懈追求。然而,调研过程中发现,公司的线上宣传与其高端产品定位尚存不匹配之处,亟需优化以吸引更多消费者关注。

     随后,团队访问了老爷岭农业集团,一家业务涵盖种植、养殖和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企业,产品销售渠道包括大润发、沃尔玛等商超。企业建立以来,积极参与农村扶贫和社会责任活动,建立了“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三方产业联合体,创立了“消费扶贫产品专馆”,帮助当地扶贫企业销售产品,新增1000个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岗位,荣获“吉林省扶贫龙头企业”的荣誉,体现了中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然而,该企业面临以下挑战:首先,缺乏年轻高质量人才支持,人才流失、招聘和留用困难,限制了企业发展和产品创新能力。其次,在电子商务领域资源有限、人才匮乏,寻找专业人才对电商发展至关重要。此外,品牌影响力相对较低,在全国范围内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相对较弱。

     实践调研最后两天,团队成员回顾总结调研流程,就所观察到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讨论,发表了对调研的感悟、总结了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团队还积极与当地的专家、企业管理者及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共同探讨了提高宣传效果、扩大产品销售渠道、增强企业竞争力及品牌建设的策略。调研团队表示,现代农业的科技化、自动化水平令人印象深刻,农产品的创新发展具有巨大潜力,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为吉林省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在这一系列深入调研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团队成员还将他们的所学所感、调研成果和体会,通过我校第二课堂平台进行了汇报和分享。队员们通过打卡记录每一天的实践活动,通过实践分享与更多同学交流心得,形成了宣传学习的良好氛围。

     未来,校团委也将进一步依托我校第二课堂平台,将同学们的实践收获和成果进行更广泛地传播与分享,以激发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为构建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学习氛围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