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调查专项 | 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西南边疆县域开展实践活动

编 者 按

     为引领青年学子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我校于寒假期间深入开展2023年社会调查项目。学生实践团的成员们奔赴祖国各地,结合当地社会需求、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知行结合的实践课堂中贡献青年力量、厚植爱国情怀。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特推出“社会调查专项”专栏报道,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们的实践风采吧!

调研背景

     春意盎然的时节,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组成的“赋能西南边疆县域经济,推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社会调研团队在张玲玲老师的指导下,踏上了调研探索之旅,希望通过深入了解边疆县域的乡村振兴工作,为推动西南边疆县域的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大化县作为本次调研的起点,成为调研团队的第一个探访地,团队成员参访了当地的大发集团,探访了贫困户,并与大化县乡村振兴局进行了座谈交流。

调研过程

     在大发集团,调研团队受到了韦忠禧部长的热情接待。他详细介绍了集团在县委指导下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思路和成果。大发集团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和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团队参观了乡村振兴农产品销售平台,亲眼见证了当地优质农产品的丰富多样和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

     调研团队还特地探访了当地的贫困户黄尚勋。黄尚勋一家目前面临着多重致贫因素。家中三个孩子都在上学,妻子身患疾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另外,由于家中田地较少,且之前需要赡养老人,黄尚勋无法外出打工,这使得家庭的经济压力格外沉重。调研团队与黄尚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详细了解了脱贫政策及当前乡村振兴政策对他们家庭的帮助。黄尚勋感激地表示,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他们家的生活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孩子们的教育也得到了更好的保障。听了这些情况,团队成员深受触动。

     调研团队还到大化县乡村振兴局进行了座谈交流。覃文坛同学代表团队发言,介绍了团队的调研目的和初步成果,并就乡村振兴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与大化县乡村振兴局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方对同学们的工作表示高度赞赏,并分享了该县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战略思考和长远规划。双方还就如何结合大化县独特的民族文化和自然资源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进行了探讨。大化县乡村振兴局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形成企业、社会组织和农民等各方合作共赢的局面。

调研感悟

      调研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对乡村振兴工作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大家表示将积极参与后续调研工作,为推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和美彤:

    这次调研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虽然未能亲自到访大化县,但通过搜集资料和与团队成员的交流,我深刻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每一份资料的搜集,都让我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将继续为调研工作提供支持,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关注乡村发展问题,将在国科大学习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

周子康:

    调研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市场导向和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大发集团的成功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借鉴。

郑天扬:

    通过对与大化县乡村振兴局座谈会材料的整理,我对乡村振兴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我深感乡村振兴不仅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酒乐茹:

   面对乡村振兴中的困难和挑战,我深感自己作为一名研究生的责任和使命。我将积极研究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左  腾:

    虽没有亲自参与现场的调研,但通过撰写调研日志等,为团队提供支持,让我深感荣幸能够参与这次有意义的调研活动,我将继续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我的绵薄之力。

覃文坛:

     作为队长,我深感此次调研的意义重大。我们将继续深入基层,了解更多实际情况,为推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乡村振兴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此次调研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的乡村振兴之路还在继续。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推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张玲玲:

   这是团队学生们第一次实地调研。能够亲身体验乡村振兴的点点滴滴,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实践经历。相信通过调研,同学们能够进一步了解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存在的挑战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果,为未来的深入研究和实践积累宝贵经验。同时,我也希望这支团队带着热爱与执着,继续深入探索和研究,利用在国科大学到的知识,为推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展望未来,调研团队将继续深入基层,了解更多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和创新举措。相信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西南边疆县域经济必将迎来更加繁荣的发展,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也将变为现实。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书写乡村振兴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