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调查专项|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深入四川开展碳中和实地调研

编者按

     为引领青年学子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我校于寒假期间深入开展2023年社会调查项目。学生实践团的成员们奔赴祖国各地,结合当地社会需求、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知行结合的实践课堂中贡献青年力量、厚植爱国情怀。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特推出“社会调查专项”专栏报道,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们的实践风采吧!

实践目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背景下,如何多方位探索实现"碳中和",将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共同富裕有机结合,一直是各行业关注的重点。2024年3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佳和"调研团队赴四川省进行为期一周的碳中和主题调研活动,旨在深化人文学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融合,探讨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的青年作用及贡献。

团队概况

     本次调研由刘晓教授指导,团队成员包括科学技术史、科学传播学、生态经济学等多学科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此行,调研团队将深入四川省的多个城市和乡镇,实地考察该地区在碳中和政策落实清洁能源开发传统产业转型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与挑战。

实践过程

     团队访问了四川省广元市的佳和养殖园区,详细了解了园区内的太阳能、沼气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情况,以及相关科技成果转化的实际效应。专家们与科技园的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科技创新如何更好地支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随后,调研团队走访了广元地区多个乡村示范点,感受四川省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方面的实践与探索。在广元市负责人的陪同下,完成了3个部门的小组访谈、30多个农户的一对一深访,通过与农户和养殖场员工的深度交流,获取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刘晓教授表示:"通过本次跨学科的实地调研,引领青年学子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我们希望能够为解决碳中和过程中遇到的社会、文化、经济等问题提供独特见解和可操作的建议。同时,此次调研也是对学生们进行实践教育的良好机会,让他们亲身体验社会实践,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考察了广元市佳和养殖园区后,团队成员们又到访了青川县自然保护区和成都市的战旗村,开展了一系列座谈会和田野调查,就如何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同时,保障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进行深入对话。

     调研的成果将整理汇编成专项报告,并提供给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作为推动地区碳中和进程的参考。此次调研显示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的积极参与和智力支持,为中国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这一系列深入调研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团队成员还将他们的所学所感、调研成果和体会,通过我校第二课堂平台进行了汇报和分享。队员们通过打卡记录每一天的实践活动,通过实践分享与更多同学交流心得,形成了宣传学习的良好氛围。

     未来,校团委也将进一步依托我校第二课堂平台,将同学们的实践收获和成果进行更广泛地传播与分享,以激发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为构建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学习氛围做出积极贡献。

 

     本文部分内容转载自“学习强国” 学习平台 2024-03-14

     原标题《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深入四川开展碳中和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