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大讲堂 | 严加安院士——想象力、直觉与灵感

  2023年5月26日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研究员严加安受邀主讲中国科学院大学第75期“院士大讲堂”,以“想象力、直觉和灵感”为主题,在数学院南楼204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国科大的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汇报。

                       图1  严加安院士进行报告

  关于如何做学问,苏轼有句名言:“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严院士首先列举了“厚积薄发”的若干范例,如纳什、杨振宁、曾炯、冯康、张益唐等国内外杰出人物,指出了只有经过大量的积累才能做出有影响的研究工作。

  随后,严院士从如何做学问谈起,指出科研工作贵在创新。对于科研工作如何做到某种创新,严院士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要有长期的知识积累,这是创新的基础。任何创新工作都不是凭空出现的,即使是最高水平的创新也是要基于前人的成果。

  2.要选择好的研究课题。最便捷的方法是阅读所在研究领域由领军人物写的综述文章。

  3.要对研究的问题有浓厚的兴趣,要全身心地投入,并对解决问题有强烈的愿望。

  4.更为重要的是,要有丰富的想象力。

  而创新与直觉、灵感、美感和机遇都是密不可分的。在严院士看来:“科研创新犹如化学反应,知识是载体,直觉、想象和灵感是催化剂。”

  接着,严院士通过爱因斯坦的名言“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阐述了从科研创新角度来看,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同时,严院士还指出艺术修养对他科研选题和论著写作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正如英国思想家培根所说“读史使人明志,读诗使人灵慧”。

  最后,严院士将王国维的治学“三境界”解读为“志存高远、艰苦探索、最终顿悟”,这是任何科学发现所必须经历的三个阶段。同时,严院士还忠告同学们,做学问单靠天分是不行的。要想取得事业上的成功,首要的是付出艰苦的劳动,后天的勤奋和毅力都是必不可少的。

  汇报结束后,严院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面对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与发言,严院士就如何辩证地看待学术报告、如何找准科学的直觉、如何处理论文数量与质量之间的矛盾等问题给出了精彩的阐释和独到的评析。

                   图2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邀请严加安院士签名

                    图3  严加安院士与部分参会同学合影留念

  本期的“院士大讲堂”旨在帮助国科大的同学们领悟科研过程中如何实现创新,阐明了想象力、直觉和灵感在科研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国科大的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生活中积极进取、脚踏实地,真正做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图4  严加安院士2021年为“院士大讲堂”题词

              图5  校学生会与数学院研会为严加安院士赠送贺卡表示感谢

                                  文 / 陈宝生   图 / 嘉宾 学术科创部 数学院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