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大讲堂 | 傅伯杰院士——地理学发展与创新

       2023年5月8日下午16时,傅伯杰院士受邀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第73期“院士大讲堂”,以“地理学发展与创新”为题给国科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深入浅出地带领青年学子们了解地理学的世界,透视地理学的进展,展望新时代的地理学。

       傅伯杰院士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地理学近十几年来的发展历程,随后跟大家一起讨论了地理学创新的途径,最后,傅伯杰院士就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对地理学展开了讨论。傅院士指出,地理学是可以帮助我们、训练我们的整体系统思维,帮助我们更好地去思考与解决问题。

       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问,傅院士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Q1: 傅老师,您好!我想问能否把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山炸开一个大口子,引入印度洋的暖水,将青藏高原变成万亩良田呢?

       傅院士:青藏高原不仅对我国的生态安全有重要意义,也对全球的气候产生很重要影响。“将喜马拉雅山炸一个口子”不仅涉及工程技术和成本效益问题,更关系诸多社会、经济和环境方面的不确定性影响。因此,我们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坚持科学发展。

       Q2: 傅老师,您好!我想问ChatGPT未来对地理学会有什么样的冲击或者是影响呢?

       傅院士:ChatGPT这种人工智能对我们带来了一些冲击和影响,但是我认为更多的是帮助。因为地理学的研究有很多不确定性,不确定性需要从海量的数据以及现象中间,去发现基本的趋势性的规律。因此,我们更要结合学科自身进行分析与实践,使其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所以,希望各位同学能够抓住这次革命,合理利用人工智能,但绝对不能用它来写论文,包括各种课后作业。

                                                                        同学与傅院士的交流瞬间

                                                              讲座后傅伯杰院士与老师同学们的合影

                                                                    同学们争先恐后邀请院士签名

                                                                                院士寄语

 

                                                                      图/ 郭函彤(媒体宣传部)

                                                                      文/ 钟明杰(学术科创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