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贞立志,永葆精神 | 校学生会骨干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3年3月25日上午,校学生会骨干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实践,带领同学们了解祖国的历史和辉煌成绩,切身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简称国博,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东侧,东长安街南侧,与人民大会堂东西相对称,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文化客厅。

一、参观经过

  大家怀着期待的心情从国家博物馆北门西侧进入1号中央大厅。大厅左侧陈列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领导人对航天工作的指示。大厅右侧展出的是“逐梦寰宇问苍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的部分展品模型,从这些模型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成就。同学们自发结成小组分别参观了“古代中国”“复兴之路”“盛世修典”等展厅,学习领会了我国的悠久灿烂文明和近代中国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二、参观感想

  李嘉晖 2022级博士生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中共党员

  本次参观让我亲身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它铸就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凝聚力,即使历经磨难依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资源,更是我们树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坚强基石。我们应当深感自信自豪,不断学习、传承、坚守、创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更加强大的活力。

  邓茜元 2022级博士生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共青团员

  这次参加中国国家博物馆我收获颇多,感受颇深。“逐梦寰宇问苍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展现了中国人进入太空的辉煌篇章。三十年来,载人航天工程突破和掌握了一系列关键技术,中国空间站完成在轨建造的成果,成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成就。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为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提升大国地位,增强民族凝聚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其中的“天和核心舱”,更让我身临其境地感受了航天员视角,增加了我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崇敬与向往。

  谷昊阳 2022级硕士生 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与科学研究所 共青团员

  作为一名国科大学子,我与同学们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过程中欣赏了珍贵的文物和艺术品,更感受到了中国文明传承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不仅是一次文化和历史的体验,更是一次历史研究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实践,我们一定能为中国文化传承和未来科学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安琪 2022级硕士生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中共党员

  当我在聚光灯下低头俯身,看着这些穿越千古的文物,宛如穿越时空。在整个参观游览过程中,我虽然没有历史学家们的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文化底蕴,但是由内而发的自豪、骄傲感不断涌上心头。国博一趟,收获颇丰,有庄严和震撼,也更是传承和延续。这些历史记忆的闪光碎片,这次跨越时空的对话,我将终生难忘。

三、小结

  从古代中国到复兴之路,从古风古韵到科技力量,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壮观和历史感让同学们深刻地明白勿忘历史,振兴中华的道理。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深刻意识到青年是时代责任的担当者,科苑学子将勇担使命,踔厉奋发,在春天努力播种,到了秋天方能有所收获!

 

                                            图/媒体宣传部 文 / 蔡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