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学习专题报告圆满结束

      2022年11月27日19:00,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举办了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学习专题报告活动,主讲嘉宾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王秀杰研究员。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报告全程在线上进行,百余名同学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认真倾听了王秀杰老师的精彩报告并与老师进行了互动问答。

      王秀杰老师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变革。她强调,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其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国人民经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件大事,中国共产党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在讲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时,王老师结合专业知识,向同学们详细分析和对比了国内外新冠疫情的防控差别,指出要以系统观念思考问题,理解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只有尽快遏制,才能尽快恢复。王老师倡导青年学子尤其是身为国家科研后备军的国科大同学们增强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相信国家,同心抗疫,共同打赢抗疫这一仗。王老师以小见大、深入浅出,从国内问题到世界问题,并最终落脚在从严治党上,轻重、结构、层次分明,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党的二十大学习报告。

      在后续的互动交流环节,王秀杰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从两次参会的感受到科教兴国战略,再到学生党员的表率作用,王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自身经历一一回答了这些问题。

      在王秀杰老师精彩生动且结合时事的报告分享后,同学们对于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内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领会,更对于二十大报告中提及的对于广大青年未来学习、发展的部分有了深刻的感触和感悟:

李嘉晖 2022级直博生 培养单位:文献情报中心

      本次报告让我更加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作为一名青年研究生,应当更深刻理解其中思想教育与人才强国相关重要论述,不断扎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在科研中紧随时代潮流,努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郭雨佳 2022级硕士生 培养单位:中丹学院

      青年是使历史加速、向更美好的世界前进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里,虽然每个年轻人所遭遇的、经历的有所不同,但都有无穷的潜力和机会。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不懈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杨紫滟  2022级硕士生 培养单位: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今天我们在王老师的带领下系统学习了二十大精神。作为大会的亲历者,王老师的见解发自肺腑。对于近日来议论纷纷的防疫政策,王老师希望我们我们有自己的政治判断力,在中国这个体量的国家中,很多问题需要多方面考量,并且不断自我革命,才可以越做越好。即使现在处于相对困难的阶段,但控制住疫情就在不久的将来。此外,二十大报告中第五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与我们关系最为密切。国科大的师生们是第一梯队的人才,作为可以见证国家发展和强大的一代,我们应该在自立自强的基础上,充分重视“创新”的核心地位,提升自己的相关能力,不负国家的期望,成为祖国的支柱。落实二十大精神,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为强国助力。

林子羚 2022级硕士生 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

      在王秀杰老师详细且耐心的讲解中,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现在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作为00后新时代青年的一份子,我很幸运能够见证历史,能够将自己的成长轨迹与中华民族新征程紧密融合。“青年强则国家强”,让我们向阳生长全面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相信在倾听了王秀杰老师的专题报告后,同学们都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青年学子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中,作为科苑学子,我们一定会将青春之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勇挑时代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奋勇向前!

                                                                               文字/睢子馨(组织部)

                                                                                图片/安琪(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