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大讲堂|陆大道院士——地理国情与国家战略

                                                                            文/学术实践中心(校学生会)

                                                                            图/学术实践中心(校学生会)

      11月26日上午9时,由校团委指导,校学生会主办,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协办的第70期院士大讲堂活动准时开始。本次讲堂邀请经济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名誉理事长陆大道院士。讲座以“地理国情与国家战略”为题,从地理学的学科视角出发,详细讲解中国空间结构上呈现出的国情,并由现象推导其背后的联系,剖析重大国家战略背后的决策要素。

      陆院士首先说道:“国情是影响乃至决定国家未来发展的进程,它来自政治、社会、自然、经济等方面,这些内容也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最基本的、最主要的推动因素和限制因素。”中国的战略设计是基于本国国情制定的,国家战略设计和地理国情两者相辅相成,融为一体。

      陆院士在讲中国的地理国情时介绍到,我国是人均资源相对较少的大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要走好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化与城镇化道路,要建设资源节约性与创新性的社会。中国各地区自然条件复杂多样,各地区承载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不同,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地制宜。

      随后,陆院士介绍了如何认识地理国情与国家发展战略之间的关系,分别围绕地理距离、城镇化与能源等角度展开分析。地理距离对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格局影响非常明显。发展差异虽然普遍存在,但是要解决这些问题,既要发挥区域不同优势,实现互补;也要正确引导,避免问题的发生与发展。其次,城镇化发展关系到我国现代化的成败。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合理开发、科学管理能源和水资源,对社会经济发展及其空间格局有着重大影响。

      最后,陆院士提出“地球不是平的,区域之间存在差异,也相互依赖。”他说,“我们地理科学学者,要科学认识我们的家园中国,宣传好中国国情,做好从我国国情出发的各类工作。”陆院士也期待在座的青年学子要认真做事、埋头苦干,要有全球观念和全球战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服务人类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