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疫情下如何与情绪共舞

                                                                                  文/李岩 图/活动嘉宾

       近日来,北京防疫工作处于最紧张的关键时期,国科大的学子也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临时管控措施,在校区中足不出户,居“家”学习。

       为了帮助同学们调节情绪,以更加积极的心态看待压力,从容应对当前形势下的学习生活,2022年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特别邀请到了张彦秋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题为《疫情下如何与情绪共舞—积极心理学视角》的线上讲座。

       讲座开始前,张彦秋老师播放了《感恩的心》疫情特制版,并发表感想:“每次看到画面中的医护人员,我的内心都久久不能平静,我们始终要怀抱感恩的心。”

       之后,张老师从认识情绪、情绪的功能和维度、情绪与压力的关系、对待情绪的态度、情绪管理与调节方法、讨论压力带来的情绪困扰的解决方案几个层面,帮助大家全方位认识情绪、接纳情绪,希望大家能够与情绪友好相处、与情绪共舞,在情绪的陪伴下高效学习。此外,张老师还教给大家许多调节情绪的小技巧,如宣泄疗法、呼吸放松训练等。张老师的语言富有感染力,整场讲座在欢快活跃的气氛进行。

       师生互动

       讲座期间,张老师带着同学们做了积极思维训练,训练规则是:给定一件事情,大家来描述它是一件“好事”的理由。

       老师出的题目是居家学习,来自各个校区的同学们在评论区踊跃发言。李同学表示“自己可以更好的平衡学习和休息的时间”,赵同学认为“这样可以节约自己在路上的时间”,王同学则认为“自己的自由时间更多了,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思考自己”。

       提问环节

       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向张老师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从寝室舍友关系处理到就业压力,从科研生活的适应到对疫情的担忧,老师逐一耐心解答,同学们也都豁然开朗,纷纷表示感谢。

       本次活动最后以老师和同学共同歌唱《感恩的心》结束。与开始不同的是,结束时歌曲的背景是鲜花盛开的世界。盛开着的,是同学们的心灵之花,也是希望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