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栖寻源,玉泉探微”——我校举办国庆系列活动

       2022年10月1日,正值国庆。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致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无私奉献与艰苦奋斗的科学家精神,展示科苑学子爱国爱校、积极进取的风貌,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和玉泉路校区的学子参加了果壳校园寻宝活动。

     “玩游戏,赢碎片,拼拼图,获奖品”一张具有纪念意义的国科大校园图片,被划分成6个碎片,分散在校区的6个不同的地方,等着同学们去收集。

 

红色历史寻源——雁栖湖校区

      手写中国心——东区礼堂西侧展现红色历史。小小中国心,浓浓爱国情。同学们以肢体语言和口述语言的表达形式传递着红色提示词,一起领略了那段红色历史,展示深藏于心中的那抹中国红。

      口口相传——二食堂门口唱响红色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提示词“祖国”。一段红歌,一段历史;一首红歌,一面旗帜。同学们按照提示词唱出相关的歌曲,在热血沸腾中为祖国庆生。

      按图索骥——东区操场回顾国科大发展史。73年风雨兼程,73年砥砺奋进;国科大与中国的发展息息相关,创造的无数奇迹值得每位同学铭记。同学们在游戏中根据图片打开了历史的开关,回顾了国科大的发展史。

      观影识人——教学楼一致敬优秀人物。浩浩历史长河,我国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人物,为新中国的成立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国庆的特殊时刻,谨以这场活动向他们致敬。

      奋进新时代——西区操场团结奋斗。作为国科大青年,同学们不仅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应该肩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一起团结奋斗向未来,奋进新时代。

      忆苦思甜——教学楼二探寻红色密码。作为新青年,同学们要忆苦思甜,从游戏中体会当初共产党员的艰辛,破解交流屏障、促进情感培养,并在沉浸式互动中走近历史,探寻百年大党的“红色密码”。

      最终同学们通过六场寻宝游戏收集到的六张碎片拼成了一张完整的图片,兑换了自己喜欢的礼品,雁栖湖校区国庆寻宝活动圆满结束。

 

原子弹研发探微——玉泉路校区

      活动的剧情背景设置在我国原子弹研发技术攻关期。参与者需通过重重关卡,收集线索、找到信封,寻回失窃的机密文件。

      下午二时许,活动开始。同学们陆续来到起点,拿到“剧情1”卡片并根据掷骰结果前往对应活动摊位,通过玩游戏赢取线索,寻找对应的信封。

      在“电影快答”摊位,参与者观看经典电影片段,快速说出片段来源。主旋律类、社会民生类、文艺类、科幻类……在颇具挑战性的游戏中,同学们欣赏影视经典,获取前行力量。

      “节奏大师”摊位,工作人员播放红色音乐、中国风音乐,参与者按音乐节奏敲击钢琴块按键。充满民族特色、革命气息的音乐,引起同学们的共鸣。

      “创意投壶”摊位,参与者将箭投入壶中。作为非常传统的游戏,在新时代将它重温,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的“变”与“不变”。

      “红色诗词”摊位,工作人员给出经典红色诗词的上句,参与者答出下句。蕴含革命精神和传统文化的诗词,激发同学们前行的信心。

      “红星闪闪”摊位,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与者将纸折为五角星。红星向党、红心向党,同学们献上对祖国的诚挚祝福。

      根据线索以及宣传等环节发放的“技能卡”,同学们在校园内寻找藏匿的信封。集齐5个信封可以兑换“最终线索”。

      不同剧情卡片内含不同内容:“剧情1”交代背景故事;“剧情2”和“剧情3.1”讲述主人公立志再次寻找;而最终的“剧情3.2”卡片是剧情末尾,文件最终被找到,原子弹被成功造出。随着信封不断被找到,活动接近尾声。下午4点,参与者都完成了奖品兑换,校园寻宝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国庆系列活动的圆满举行,使得同学们在玩乐中走进了党的发展历史和国科大的发展历史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坚定了报效祖国的信念。作为祖国建设的青年力量,吾辈青年当奋勇接棒,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立志投身报国,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

 

      文 / 阚高辉(学生会社团服务中心) 段隐轩 (学生会宣传部)马嘉宁(学生会宣传部) 周雨欣(学生会宣传部)

      图 / 韦枫 (学生会宣传部)李翔宇(学生会宣传部)许耀天(学生会宣传部) 薛睿博(学生会宣传部)郭函彤(学生会宣传部)白龙洋(学生会宣传部)吴迪(学生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