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牛晓莉为学校“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讲座 新青年 新使命 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文/梁肖裕 图/李许诺

       5月2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牛晓莉做客国科大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班”),为青马班学员作了为《新青年 新使命 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的专题讲座。校团委书记陈睿老师主持讲座,校团委郑雨佳老师、高梦楠老师出席讲座,青马班全体学员参与学习。

       讲座伊始,牛晓莉副校长从新时代和新青年的关系讲起,为学员们深入解读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长环境、素质品质和人生发展机遇。通过分享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实例,生动讲述了中国青年在新时代的成长与担当,专题讲座中,牛晓莉副校长围绕“新时代造就新青年、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新要求激励新作为”三个主题,向青马班的学员们分享心得体会,勉励学员们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和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向学员们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大时代。”

       随后,牛晓莉副校长强调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程和时代使命,带领学员们全面回顾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注和嘱托,要求学员们以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国科大学子的寄语,践行李树深校长对国科大学生的希望与要求,鼓励作为国科大学子的学员们要扛起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重任。

       最后,牛晓莉副校长对学员们在时代新要求下的新行为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要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二是要与伟大的时代同频共振;三是要练就一身真本领;四是要有创新的胆识和勇气。

       讲座结束后,青马班学员们收获颇多,并就如何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积极回应牛晓莉副校长的关切。肖洪钦同学表示,科研工作者只有把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才能无愧时代嘱托;刘平同学表示,身为国科大学生的我深感自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遍遍眺望科技的高峰,拥有着最强大的后盾力量支持,希望在将来有朝一日终有发光发热的机会;龙亦琳同学表示,生于中国,我们有幸受到了祖国良好的教育,更应不忘祖国的栽培,为国家的事业不断奋斗。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科技工作的一线力量,青马学员们将会继续砥砺前行,从这里出发,走向卓越,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成就科技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