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青年运动史系列讲座|从党的政治要求看百年来共青团奋斗历程

                                                                                                                               文/张笑一 图/尹岩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深化落实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整体部署,5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邀请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胡献忠研究员,举办了题为《从党的政治要求看百年来共青团奋斗历程》的讲座。参加本次活动的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牛晓莉、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处处长王岗、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书记陈睿、各二级团委代表及青马工程全体学员。

       胡献忠研究员以“党领导下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史”为主题,从共青团创立历史逻辑、各个历史时期党的要求及共青团的行动、党领导共青团的百年历史经验三个方面详略有致地生动讲解。他在讲座中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紧跟党的步伐,以开风气之先的精神和勇气,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组织动员广大中国青年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积极贡献,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他认为,革命年代,党要求共青团搏击风浪,冲锋在前;建设时期,党要求共青团艰苦奋斗,突击在先;改革年代,党要求共青团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新时代,党要求共青团深化改革,助力复兴。中国共青团的创立及发展

       接着,胡献忠研究员纵览党领导团的百年历史,总结出五点启示: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领导方式和内容;中国共青团的根本价值在于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青团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紧跟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中国共青团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投身人民事业伟大实践;中国共青团必须坚持改革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团,不断加强组织治理。最后,他激励国科大青年学子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以行动迎接建团一百周年和党的二十大召开。党领导共青团百年历史经验启示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增强了对于党领导下青年运动精神的认识,坚定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奋斗的信心和决心,立志赓续红色血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国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海,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主讲人简介

  胡献忠,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博士后,全国青运史研究知名专家,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导师,中共文献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团中央书记处集体学习主讲嘉宾,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兼青运史专委会主任,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中国政治与群团改革、国家建构与青年运动、公共政策与青年发展,承担多项重大调研及国家、省部级重大课题,出版著作十余部,发表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