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院建院72载 · 主题学习参观活动顺利展开

        为庆祝中国科学院建院72周年,使广大科苑学子更加深入了解中国科学院发展历史,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于10月22日组织国科大青年学子到中国科学院院史馆和中国科学院创新成就展进行参观。中国科学院于1949年11月1日正式成立,是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是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建院以来,中国科学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

        此次参观活动带领中国科学院的学生回顾建院以来我院科技的发展历程,感受中科院成长进步的足迹,旨在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召唤强国一代的历史使命和担当。

图1创新成就展大厅

        上午9点,参观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参观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史馆,中国科学院院史馆集中展示了中国科学院自建院以来的发展历程。在讲解员的引导下,结合图片、模型、实物,同学们回顾了中国科学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峥嵘岁月。随后,同学们聆听了中国科学院首批研究生、博士生的生平经历,在感叹他们是先驱者引导者的同时,也领悟和感受到了中国科学院人的初心。随后,同学们参观了院士墙,各位院士刻苦求学、严谨治学的事迹使同学们深受触动,各有感慨。

图2院史馆

图 3中科院历史沿革

图 4同学们认真聆听

图 5历史人物纪念堂

        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创新成就展,集中学习和回顾了中国科学院面向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习总书记说“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通过参观中科院创新成就展,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和科学越走越近,和科学家越走越近,才能发现价值,实现价值,同时更进一步感受到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重要性,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投身科研的热情。

        此次参观活动增强了国科大青年学子对中国科学院的归属感与自豪感,我们应牢记“博学笃志 格物明德”的校训,继承老一辈科学家们伟大的科研精神,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为科学之路献上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 6能源创新装置

图 7跨越发展,率先行动

图 8深空探测成就展

图 9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