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团组织深入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主题学习活动

编者按:《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近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该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习总书记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青年是完成伟大复兴使命的主要建设者,如何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在科技道路上应如何行走?如何将所学投身国家治理?此书一经出版,随即在国科大青年学生中引起热议。

  12月以来,正值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国科大各级团学组织深入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主题学习活动,全校16个学院团委、157个基层团支部,21个学生组织,一万余名青年学生掀起学习热潮。12月24日,共青团中央办公厅负责同志与国科大青年学生开展相关主题交流学习活动。会议由牛晓莉副校长主持,校团委班子和学生代表参加。

微信图片 20210113104923

微信图片 20210113104934微信图片 20210113104940

主题交流学习会现场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积极发言,同学们谈到,以前对总书记的了解都是从视频上,图片上来了解的,这种形式是一种二维的,平面的。读完此书后,感觉总书记的形象是立体的。通过文字,启发读者去思考,去想象,从字里行间可以清楚的感受到总书记对于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那种真真切切希望青年一代有作为、有担当的期盼。通过学习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向总书记学习,不断从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的生动故事中,汲取政治营养,凝聚前进力量,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肩负起、完成好党赋予的光荣使命。

  牛晓莉表示,同学们的学习都很认真,思想都很深刻,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实践,用具体行动来践行强国使命担当。共青团中央办公厅负责人对座谈会上同学们的学习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分享自己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感悟,他解读了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立志、吃苦、实际和创新四方面期望,勉励在座的同学们要不断奋斗,砥砺前行。对青年团干部提出了“真、导、行”三点要求,要主动联系青年学生,要“真”不要“装”;在引导青年学生时,要“导”不要“哄”,要触及学生的灵魂;在实际工作中要“行”不要“论”,身先士卒。

  党和人民对青年寄予无限期待,时代也赋予青年以光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一个个与大学生交流互动的真实的故事深深的感染着国科大学子。各学院各年级同学纷纷发表自己的学习体会,同时也开展了多形式、多场所、多途径、多领域学习活动,努力争做有学识、有思想、有深度、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坚定理想信念,涵养“自找苦吃”精神

  生命科学学院吴一苓从习近平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和总书记当知青时实事求是、联系群众的鲜活事例联系到自身亲历的野外调研工作的“科研苦”,谈到自己的收获感悟:“只有思想上上去了,广大青年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工程科学学院王伟哲谈到:“都在说‘自找苦吃’,会不会有人会笑话呢。幸福一点不好么,为什么要去‘自找苦吃’呢?人生的学习就如同爬坡。当我们感觉轻松的时候,就是在走下坡路;当我们感觉困难的时候,才是在走上坡路。青年一代所背负的荣誉感、使命感,是要求我们不断进步的,所以找点苦吃是应该的,是必须的。”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彬迪雅、赵宏利、谢日古丽等团员纷纷表示新时代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生力量,理应提高思想认识,涵养“自找苦吃”的精神,不贪图安逸,不回避困难,主动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初心、茁壮成长。

铭记总书记教诲,贡献青春力量

  材料学院1203班团支书陶金铭为班内同学讲团课,号召大家要认真向总书记学习,领悟内涵实质,激发奋斗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思想成果和实践成果。生命科学学院钟晓燕以“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为进行了主题分享:“身为青年,无论是在救死扶伤的抗疫一线,还是在科研攻关的前沿阵地、都能在这个时代找到人民需要、国家需要的地方。” 本科部同学将此次学习与与疫情防控、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热点结合,1904团支部王行睿同学谈到:“作为果壳学子,肩负着科技强国的使命和担当,我们应该永葆科研热情,热爱祖国,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正如书中说到的‘党育青年成长,青年跟党前进’。”

传承科学家精神,投身科技报国

  工程科学学院9003班翟信哲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到,通过学习使他对总书记所说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深有体会。在工程建设中,只有掌握“核心重器”,才能在面对外部竞争和挑战时更有自信、更有底气,才能掌握主动权。来到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希望能够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们身上的科学精神,坚持科学、追求真理,传承和发扬工程人的工匠精神,脚踏实地、精益求精。计算机学院705团支部高睿昊分享到:“站在这个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我们更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的精神气概,保持爱国之心、勇于开拓,坚持‘扎根’。”物理科学学院高年级团支部书记张志帆表示:“作为身处科研前沿的研究生们,更应该不忘初心,踏踏实实专注于基础科研建设,认认真真探索实验方法,为我国高精尖技术的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展多样活动,丰富学习形式

  各级团学组织在线上开展跨年级、跨区域的主题团课、答题互动、交流分享会、网络阅读打卡活动;在线下组织纪念馆参观、宿舍讲堂、主题演讲、知识竞赛、主题辩论赛、读书交流会、座谈研讨会等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 20210113104946

纪念馆参观

微信图片 20210113104951

宿舍讲堂

微信图片 20210113105001

知识竞赛

微信图片 20210113105006

主题辩论赛

微信图片 20210113105011

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 20210113105021

主题团日

微信图片 20210113105027

分享讨论会

微信图片 20210113105032

学习座谈会

微信图片 20210113105037

团支部阅读分享会

微信图片 20210113105040

读书交流会

微信图片 20210113105045

线上主题团课

  此次全校各级团组织自上而下开展深入主题的学习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国科大青年学子对《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思想上有共鸣,行动上有落实。国科大青年定会牢记嘱托,将自己的青春与祖国的建设事业统一起来,勇于扎根基层,不断锤炼自我,伏案钻研、躬身实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真正做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