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就业分享会顺利举办

       编者按:习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亲切回信中,说“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2020年11月1日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团委主办、国科大学生会承办的选调生就业分享会在线上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2014级化学研究所博士毕业生罗思琪、2015级动物研究所硕士毕业生龙海、2016级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硕士毕业生吴诗敏以及2018级工程科学学院硕士毕业生盛应铭作为嘉宾与大家交流备考心得、解答相关疑问。

       本次分享会搭建的交流互动平台有600余名同学参与,线上互动活跃,为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各校区的同学提供了便捷的沟通渠道。

       活动伊始,中华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主席代闯闯同学介绍了近年来涉及国科大的选调基本政策和招录情况, 鼓励国科大学子中有志于从事基层工作、希望以己所学服务社会的同学踊跃参与,加入选调生队伍,把个人小我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甘为“螺丝钉”。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嘉宾是通过广东省定向选调项目,现就职于揭阳市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建设管理局的盛应铭。他以广东省为例,解读了定向选调生报考要求以及招录流程,建议大家详细阅读报考单位发布的招考公告,仔细辨别其中的要求是“且”还是“或”。就选调生而言,可以分为面向少数院校的定向选调和范围更广的非定向选调,总体看来定向选调的发展前景会优于非定向选调。在报考岗位选择上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多做考虑和比较,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顺利通过面试和笔试后,组织部门会对拟招录人选进行考察和体检,每个环节都不能疏忽大意。考前报名所提交的信息,都要能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今年的笔试全部以机试的形式作答,在备考阶段最好进行模拟训练。

盛应铭同学向大家推荐了值得关注的公招咨询网站及公众号

       第二位做分享的是正处于基层锻炼阶段的罗思琪,现就职于湖南省衡南县江口镇,任镇党委副书记。罗师姐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奔走于田间地头、进村入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真实写照,但能竭尽所能帮助父老乡亲们解决实际问题,看到困难家庭的收入状况改善是工作对她最好的奖励。她表示,希望看到更多有理想、有担当、有才干的同学们发扬主人翁精神,参与到建设国家的工作中来,到群众中去,怀揣赤子之心,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谱写美好壮丽的青春之歌。

罗思琪同学分享在基层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接下来,就职于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组织部的龙海着重就选调政策和考情作细致的分析介绍。选调生,目的是培养锻炼出一批高素质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及工作人员,一般来说只有应届生才具备报考资格。不同省份对于政治面貌、获奖、学生工作的要求也并不一致,大家要仔细比对。在岗位的选择上,需要考虑学历层次、是否要求党员、专业及性别限制等,客观上尽量满足“人岗匹配”。

龙海同学介绍选调生面向的招考对象

       最后,目前就职于浙江省宁波市生态环境局的吴诗敏指出需要重视笔试的考察倾向及变化。以浙江为例,笔试内容为行测和申论,两块内容合并为一张考卷,去年行测分值约占40%,申论约占60%,这是与省考有所不同的。此外,每个省份的考情也有所差异,比如广东更看重行测,湖南更侧重申论,强调对考生文字的能力的考察。行测部分的每个模块,建议大家由点成线最后得面,先分题型掌握解题方法,分模块练习,都熟悉后再做套卷来强化自己的解题策略和时间分配安排。面试阶段,着装仪表得体大方,心态稳重平和,一定要搭好思路框架,形成初步的腹稿再开口答题,特别忌讳回答过程中途卡顿、磕绊,重复啰嗦以及无意义的口头禅。谈到一年多的工作体会,吴师姐感慨公职人员队伍高学历、高素质、高能力的特点愈发明显,如果未来大家成为其中的一员,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心态,甘当“小学生”,不仅要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多学习,也要向基层的干部、居民百姓多请教,善于用灵活辩证的方法来解决碰到的问题。

吴诗敏同学结合自身备考经验给同学们提出建议

       互动丨环节

       互动环节中,同学纷纷就各自的疑惑踊跃提问,嘉宾们也耐心作了详细的解答。

       1)华南植物园杨同学:“想请问盛师兄,选调和各地人才引进项目有什么异同呢?”

       盛应铭:“由省委组织部统一招录的选调生基本上是公务员编制,人才引进一般为事业编制,涉及单位领域更广,二者在工作性质、职业发展路径和财政拨款来源上都有所不同。”

       2)微电子研究所于同学:“我想问罗师姐,博士毕业后更好的选择是教职还是公职?”

       罗思琪:“每个人的特质、喜好以及实现人生价值的观点有所不同,没有办法做到一概而论,大家应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自身需求再做出选择。”

       3)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彭同学:“请问龙师兄,可以介绍下选调生里针对少干计划的指标和职位吗?”

       龙海:“部分省份有少干计划的招录岗位,但对生源地做了部分限制,具体细节可查阅各地官方发布的招考简章。”

       4)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同学:“吴师姐,想知道招考单位是否更倾向本地生源呢?”

       吴诗敏:“以我举例,身边三分之二以上的同事都是外地人,从报名到现在参加工作的过程中并没有感觉到倾向性。相对于人本身的因素,我想其他的客观限制并不会构成太大的影响。如果一定要说本地生源有什么优势的话,可能在于会讲方言,基层和群众的沟通相对会更对顺畅,但日常的工作会议肯定还是普通话交流。”

       结束语

       线上活动接近尾声,同学们依然热情高涨。国科大人秉承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热情和精神,不仅在一线的科研课题任务中攻坚克难,越来越多的科苑青年学子也走进基层,选择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奋斗的青春在这个伟大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