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栖湖|“果壳杯”第八届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决赛

       2020年11月1日晚19:00,中国科学院大学“果壳杯”第八届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决赛场)在教一楼115教室正式拉开序幕,该比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学术实践中心承办,同时受到了国科大外语系老师和同学的大力支持,在国科大学子之间引起了广泛关注。“果壳杯”英语演讲比赛旨在鼓励学生聚焦社会热点话题,加强英语学习和交流,提高口语表达能力。

       本届“果壳杯”英语演讲比赛的主持人由外语系的刘可欣同学担任,刘可欣同学以流利的全英语主持将本整场比赛的各个环节串联了起来。

       首先,主持人向在百忙之中到场的各位评委们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们是分别是来自外语系的老师刘彬、彭宇、赵竹轩、田禾、曹笃鑫、范嘉舜以及外教Carl James Hutchinson。之后,主持人向在场的评委、选手和观众强调了本场比赛的规则:

       决赛共分为固定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每个环节评分均采取百分制,综合每个评委打分取平均分,选手的最终得分将按比例综合两个环节的分数(固定主题演讲:即兴演讲=7:3)得出。另外,现场观众投票最多的选手将当选“最佳人气奖”,而评委老师将根据选手现场表现,决定“最佳发音奖”和“最佳讲稿奖”的得主。

       紧接着,来自14个院系的18位同学按照其在赛前抽取到的序号分别上台进行了固定主题演讲。本届演讲比赛的固定主题为:China's fight against COVID-19 pandemic。在有限的3分钟里,选手们就不同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有人关注女性的贡献和伟大,有人赞扬国家的力量,还有人歌颂人民的坚韧。每位选手演讲完毕后,还需要回答评委提出的1-2个问题,选手与评委之间的有趣互动调剂了严肃的比赛氛围,让原本紧张的氛围逐渐欢乐和轻松起来。

       固定主题演讲环节结束后,刘彬老师进行了简短的发言,他肯定了选手们的优秀表现(really good job),同时也提出了大家普遍紧张(being nervous)的问题,他表示紧张并不是“a bad thing”,紧张是“a valuable thing”,他鼓励选手们从中反思自己的问题并通过更多的锻炼来减少自己的紧张感。

       五分钟的休息之后,即兴演讲环节开始。选手们依次抽取一道题目,并在10秒钟的准备后进行即兴演讲。临时题目有图片表示的,也有文字描述的,有严肃深刻的,也有具有生活趣味的,这是对选手理解力和临场应变能力的极大挑战。即使如此,每一位选手都努力交出了他们的“答卷”,评委们就该环节选手们的表现为其提出了珍贵且有针对性的建议。

       最后,经过激烈的比拼,终于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宣布获奖选手名单。恭喜以下获奖选手!

          奖项

获奖选手

          一等奖

韩笑

          二等奖

罗晓悦、亚森江·萨吾尔

          三等奖

陈豆豆、马成意、Sylvia

          优胜奖

徐雅星、任劲舟、郑志远、阿拉巴提·艾热肯

          最佳人气奖

陈豆豆

          最佳讲稿奖

亚森江·萨吾尔

          最佳发音奖

罗晓悦

       在获奖选手与评委的留影过程中,中国科学院大学“果壳杯”第八届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决赛场)正式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