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告白祖国”———资环-农学团委引航新生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新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在院党委的支持下,资环—农学团委于2019年9月至11月期间开展了一系列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的新生引航活动。在院团委的指导下,2019级各班级团支部积极、有序地开展了“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为祖国送祝福”征文和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三项价值观引领活动。

                                                                                                 “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开展情况

        为强化价值观念塑造,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资环、农学院各班级通过座谈、讨论、参观、歌唱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了“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班会,让学生表达心中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营造积极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802、804、1902等班级进行了集中学习,804班班长妍认为同学们参加此次主题班会的积极性较高,通过学习材料和视频,同学们从源头上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由来,学习效果较佳。

                                                      图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材料学习

                                                                                                图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材料学习

        807、808等班级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到军事博物馆等地了解国家国防力量建设,见证富强、民主建设成果,在校园外认识、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07班班长刘永昌反映通过走到生活中、校园外的方式同学们更加直观的认识到了社会主义中国的价值观如何体现在中国的每个角落,“文明、爱国、诚信、和谐”不再是生硬的,而是富有生命的。

                                                     图2 走出去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2 走出去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14等班级以座谈会、演讲和文艺作品的形式开展了主题班会,同学们自备材料,氛围热烈。同学反映通过班级讨论的方式可以更加深刻的认识并表达出自己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含义。胡晓阳同学结合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的故事,进行了今昔对比。如今的美好生活是无数先辈奋斗所得来的,我们应珍惜今之幸福。我们,身处中国历史最好时期,应心怀感恩,勇于担当,努力奋斗!

                                                    图3文艺作品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3 文艺作品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为祖国送祝福”主题征文活动

        此次主题活动举办之时恰逢祖国70岁生日,为响应并积极落实教育部千万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工作部署,我团委开设了“为祖国送祝福”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同学们在国庆假期游历大好河山的同时,感受祖国的腾飞,用文字记录和抒发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图4 为祖国送祝福

                                                                                                                图4 为祖国送祝福

        假期伊始,资环、农院学子们带着对祖国母亲的爱与热情,走向祖国各地,为祖国母亲送去最真挚的生日祝福:在长安街上,感受阅兵的磅礴气势,为祖国母亲道一声“生日快乐”;在祖国的俊美山川,感受大地奔腾的血脉,向祖国母亲高呼“我为您自豪,母亲”;在红色革命故土,重温老一辈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对祖国吐露“我爱您,中国”!

                                            图5 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图5 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70年沧桑巨变,70载壮丽凯歌,每一位学子都无不为祖国的伟大征程而震撼。“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这,是黄大年老师对祖国、对人民最深情的告白。而我们,将以青春短文的方式向祖国传达我们最迫切的心声——

        魏培洁:祖国,也许我只是您爱子中的十几亿分之一,但我对您的爱真诚、纯真。

        吴金林: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回望过去、展望未来,祖国青春正当时,青年青春正当时。

        朱彬: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希望在新一代的年轻人共同努力下,一起为中国梦添砖加瓦。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将青春之我的磅礴力量融入到祖国的发展大业中去!

        近期,我团委将把精选的征文作品《历史中国与中国科学青年》《青春之歌》《青春奏响曲》等陆续推送至新闻网青春随笔栏目,敬请期待。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活动情况

        本次活动中,院团委精心选择“首都博物馆”和“香山革命根据地”两处典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主要学习场所,发挥首都文化的资源优势,用首都的历史文化、生动实践来滋养学生、教育学生。

        801、805、812等多个班级支部共同前往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了“来青轩”与“双清别墅”。通过参观,同学们了解到,建国前夕,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曾在“来青轩”办公居住,而“双清别墅”是毛主席住过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的指挥部,是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历史见证地。在这里,许多老物件被完整地保留下来,领导人们为新中国紧张忙碌的场景就好像在眼前。斯人已逝,但不懈奋斗、不懈追求的革命精神延续了下来,由我们来继承和弘扬。周恩来总理说:“要记住这里”。不忘初心,是无数先辈们不懈努力,才有了如今富强繁荣的祖国。今年是祖国母亲70岁生日,我们感恩先辈,为你庆生。同学们很受鼓舞,高举国旗、团旗和标语,高喊:“祖国我爱你!”

                                           图6 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合影

                                                                                                    图6 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合影

        除了革命精神,传统文化也是爱国主义教育重要的一环。为感受首都历史文化,发扬优秀传统,802、806、807、809等多个班级支部参观了首都博物馆。博物馆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给同学们“博”、“史”、“情”、“美”四大方面强烈的感受。

        古代玉器艺术精品展、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古代书法艺术精品展、馆藏京剧文物展……各项展览让人不禁感慨祖国首都的文化底蕴之博,物产资源之博,艺术内涵之博。

                                                          图7 首都博物馆青铜器瓷器展品

                                                                                                   图7 首都博物馆青铜器、瓷器展品

        老北京的民俗和风土人情闻名世界。模仿的婚庆场面洋溢着热闹喜庆,也洋溢着纯朴的民风民情;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吆喝,从头到尾透着诚恳和热情;还有日渐稀少的老北京四合院的风情,街坊邻里们谈笑风生,互相帮助,不是亲情而胜似亲情。名胜古迹之美,现代建筑之美,自然风光之美,北京的美无处不在。活灵活现的皮影儿和面人儿,独特的传统服饰和民间剪纸,享誉世界的京剧文化,神秘高雅的篆刻和书法……

                                                         图8 首都博物馆老北京民俗风情展品

                                                                                              图8 首都博物馆老北京民俗风情展品

        参观首博不仅让我们学习到了许多历史知识,还拓宽了国际视野,感叹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厚底蕴,也自豪于祖先创造了世界瞩目的文化和科技。我们有理由相信祖国会更加美好!

         青年一代,正承担着民族复兴的伟大责任,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图强,为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而砥砺前进。

                                              图9 参观首都博物馆合影

                                                                                                          图9 参观首都博物馆合影

        资环、农院各班级认真传达、落实本次活动的要求,明确活动具体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实效显著。

        通过此次大规模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的高校新生引航活动,新生普遍提高了思想认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行动爱国等观念有了深刻认识。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有了较大进步,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