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9级新生参加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文字 / 陶睿 邢子伟 刘小宝 李文毅  图片 / 杨朦 李文毅 郑天成 朱佳丽 栗祺菁

        11月1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报告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

        参会成员包含了相关领导、院士和来自北京市40余所高校的6000余名师生,其中,共计203名师生代表科苑老师和学子参加了这次报告会。

1合影

        报告会上,同学们聆听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同志的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炸药专家王泽山院士的《牢记使命,忠诚奉献》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防护工程学家钱七虎院士的《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的《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主题报告。最后,参会研究生及导师代表宣读倡议。

                                                         2019111 2

         名人,名地,名言,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科学家精神激励   和召唤着科苑青年学子以爱国为核心,笃定心中理想信念,坚持良好学风,真抓实干务科研,踏踏实实做学问,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夯实好强国一代的学风根基,担当起新时代的强国使命。让我们来倾听他们的声音: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孙胜煜同学: 听完今天的报告会,我觉得,作为一个科研人,首先要以爱国主义为主,一定要热爱自己的祖国。然后,一定要钻研,要沉得下去,不要为名利所羁绊,要淡泊名利。同时还要有创新的精神。今天我收获最大的地方,就是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具体来说,就像报告中几位院士所讲的,为国家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司马迁说过,“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今天钱七虎院士与我们分享了他的个人成长经历以及为国家防护工程所做出的努力。他的讲述十分铿锵有力,很有精神和气势,让我印象最为深刻。

                                                         20191115 3

        化学专业李雅儒同学:我所认为的科学家精神中最重要的一个特征便是爱国,其次是创新、奉献、协同和育人,并且这些精神也正是一名优秀的新时代科学家所具备的。身为一名国科大的学子,我们应该踏踏实实求学,打好数理基础,这样才能为以后的科研工作铺好道路。这场报告让我收获颇丰,其中有一位院士提到要有坚定的理想,我对此深以为然,有了坚定的理想,方能成就自己,服务祖国人民。

                                                        20191115 4  

        材料专业谭泽洲同学: 当谈及这次报告会收获与感想时,来自19级材料专业谭泽洲如是说到,“收获和感想都挺多的,通过这次学风道德建设报告会,看到党和国家以及政府对广大科学界的科研工作者,以及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高度重视,以及党和国家政府对未来科学家的殷切希望。感觉收获最多是三个院士用人生经历来为我们新生代科研工作者,以及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人生宝贵的意见和指导,对我们将来的研究生活或大学本科四年生活都有非常好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20191115 5

        化工学院牛勇同学: 有幸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听取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科协主席万钢的致辞,我心潮澎湃,在这神圣的会堂听取三位元老级院士的科研精神和科研情操,体会到科研学术的底线对于科研的重要性,坚守道德情操,树立爱国的科研初心,在新时代的现在,我们应当学习前辈精神,做好科研的践行者和捍卫者,在夺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奉献国科大学子力量,承担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

地星学院孙明志同学:

        青年是科学的先锋,作为祖国科研未来的储备力量,我们应当把个人的个人目标与国家,人民群众的集体目标融合在一起,为两个百年目标奋斗,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而奋斗。

                                                      20191115 6

        资源与环境学院的耿念姿同学:这次报告会让我见识到了中国科学家守业敬业的精神素质,以及爱国报国的赤子之心。作为入学不久的研究生,我们要向老前辈们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做优良学术道德的维护者与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91115 7    

        经管学院的朱佳丽同学:老一辈的科学家有强烈的国家使命感,他们成长在艰苦动乱的环境中,但仍能作出巨大的成就,令人敬佩。他们的经历也正好验证了那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我们作为新一代的科学研究者,一定要学习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埋头加油干!

        人工智能学院的孟照腾同学:学术道德是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的底线和红线,王泽山、钱七虎、曹雪峰三位院士在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报告会上,结合自己的学术生涯,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高尚的科学道德,什么是科学报国的精神,听完他们的报告我受益匪浅,我们科苑人将秉持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教诲,系好科研道路的第一颗纽扣。国有疑难可问谁,身为科苑学子我们定不辱使命。

        正如倡议书所言,我们科苑师生应当师生传承、勇攀高峰,励精图治、卧薪尝胆,奋勇拼搏、勇往直前,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