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夺得2019年首都高校羽毛球团体锦标赛季军

                                                                                                                  文/陈逸天 (校团委)

  4月7日,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及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承办的2019年首都高校李宁杯羽毛球锦标赛(团体)在北京李宁体育中心羽毛球馆举行。本次比赛为团体赛,共有男单、女单、男双、女双以及混双五个项目。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李佳晟、黄智强、李佳骏、韦莲旖、罗致帮、谢雨、韦晓澄、刘晟伯、吴鑫菊、戴俊、领队陈逸天、指导老师黄淳甲参与了本次比赛。经过5轮对战,国科大先后战胜北京农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物资学院,获得团体赛季军。

  此次比赛分两个阶段:小组赛以及淘汰赛,四个小组积分前两名出线进入淘汰赛。国科大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农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同在D组。首场比赛国科大对战实力强劲的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由于比赛时间紧迫,同学们来不及热身调整到最佳状态,上场手感不佳,失误频频,难以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首场只拿下女单、女双,大比分2:3负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第二场面对北京农学院,队员们重整旗鼓,并没有受到第一场失利的影响,以大比分5:0胜北京农学院。第三场面对同样实力强劲的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我校率先拿下女单及男双两分,女双不敌对手,混双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最有把握的一项,我校队员吴鑫菊同学通过网前放网迫使对面挑球,刘晟伯同学后场杀球,紧咬比分,可惜最后30比31惜败对手。压力放在男单队员李佳骏身上,这场比赛同样让人提心吊胆,,双方都紧紧咬住比分,打到30比30,最后一分将直接影响我校是否能够小组出线,尽管这时已经消耗很多体力,佳骏同学还是顶住压力和体能消耗,当球头落在对方球场那一刻,十几分钟的战斗化作场上和场下那一声呐喊,场下队员们兴奋地跑上去与佳骏同学拥抱和击掌,我校以比分3:2战胜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值得一提的是,首场对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队员们也跑来为我们加油,这就是羽毛球的魅力,站在场地上是对手,走下场地是朋友。

  国科大以小组第二出线,在下午的淘汰赛将面对来自B组第一的北京物资学院。队员们迅速解决午餐,一起研究这场硬仗的“排兵布阵”。北京物资的男单和女双是得分点,混双实力不得而知,摆在我们眼前的有两条路,一是组成最强的一组混双,但意味女双这一分可能保不住,另一条路是组成最强一组女双与对面一决雌雄,指导老师黄老师最终决定让我们的女双与对面去拼一拼,毕竟通过比赛能够让自己成长也是很重要的。淘汰赛在下午1点开始,男单不敌物资学院,男双、混双纷纷告捷,此时只剩场上的女单和女双,女单队员韦莲旖同学凭借个人出色的能力基本为我们锁定了这场比赛的胜局,但是同在场上的女双也备受我们关注,从比赛一开始,女双队员就一直处于追分状态,最大分差一度到了6分,然而,国科大学子并不轻易言败,顶住压力,在减少自己失误的同时耐心的寻找得分机会,不断缩小比分差距,打到30比30,最后一分关键分,谢雨同学一个网前扑球,向大家证明了国科大女双同样也是强大的存在。半决赛不敌国际关系学院,止步季军。

  此次比赛,国科大学子不畏强敌,奋勇拼搏,不抛弃不放弃,展现自己,赛出水平,赛出风采,为校争光。尽管会有遗憾,但是在这次比赛中,大家也收获了感动、勇气、友谊,正如队员赛后说的,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在每场比赛结束后无论输赢都有来自队友的击掌和对手的握手。

  此次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带队老师黄淳甲老师的指导和学校团委老师的支持帮助,还有崔文浩等同学的支持和鼓励。比赛前的训练,团委老师为队员们争取到了每周的训练场地方便队员们训练。黄老师全程和同学们一起并肩作战,为队员们出谋划策,悉心指导,加油和鼓励。纵观国科大羽毛球队,老师和队员们齐心勠力,风雨同舟,并期待着下一次的征程。

国科大男双vs矿大男双

女双队员击掌鼓励

国科大队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