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红色足迹,传承民族精神——化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文/袁乔 图/徐子杨,叶煌 (化学与化工学院)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为追寻红色记忆,激励党团员牢记新时代的使命担当,2019年4月13日,化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学生党支部委员、团支部委员、学生班级委员以及学生会成员,前往北京顺义区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参观学习。活动在化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李光瑞老师带领下组织进行。

党委合照

  百花吐艳,芳菲尽染。为时一天的地道战遗址红色之旅就此展开,活动共分四个部分。

  观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燕山余脉歪坨山下,在战争年代此处隶属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指挥,是通向平西、平北的必由之路。焦庄户村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村长马福的带领下,通过挖纵横交错的地道与侵略者进行周旋,并同敌人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因此,当地政府授予其“人民第一堡垒”称号,并建立此馆纪念焦庄户村民曾经不折不扣、浴血奋战的历史。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共分三个部分:冀东抗战燃烽火、人民战争建奇功、今日顺义更美好。陈列内容主要以照片、模型和实物为主,馆内仍修建了以抗战历史人物为造型的浮雕群以及立体三维沙盘。当老师和同学们进入馆中,无一不被精美的浮雕以及蜿蜒的地道示意图而折服,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焦庄户人民的智慧不仅给他们带来了战争的胜利,而且让他们的美誉名垂青史。

  下地道战真实遗迹。参观完展厅之后,老师和同学们终于来到了令人期盼已久的地道实迹。供游客参观的地道全长830米,其中有30米保留了地道的原貌,平均高度只有1.49米,最低处仅高60厘米,地道蜿蜒曲折、纵横交错。地道内依然能够展现当初设计和安装的单人掩体、会议室、水缸存放处、陷阱、翻板、碾盘射击孔等生活设施和战斗设施,地道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颇为壮观。大家从地道入口进入,一路蜿蜒起伏,其中有一段较矮的下坡路,所有人都必须弯着腰才能通过,如进行一种真实投入战斗的情境中一般,大家都切身体会了当时革命先烈为保家卫国而付出的努力与艰辛。

闫兆岑主任在作讲话

刘屯全同志讲话

  听焦庄户前辈诉说往事。学院领导为老师和同学们邀请到了两位前辈前来诉说焦庄户人民的抗战历史以及在党的惠农政策下新农村的建设、发展和变化。第一位是焦庄户前村委会妇女主任闫兆岑女士,七十岁高龄的闫主任为我们讲述了焦庄户全体村民如何团结一致、共同抗外的故事,紧接着又以焦庄户为例,给我们分享了从抗日战争时期到新时代农村的变化及发展;第二位是当年抗战老兵的后代刘屯全同志,刘屯全同志以快板的形式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革命先烈在抗战烽火年代是如何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与敌人作斗争。在两位前辈做完讲话后,同学们十分踊跃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各种疑惑与不解,两位前辈也耐心地给予同学们解答。

焦庄户 学生提问

  攀五彩浅山登山步道。在上午的活动和中午的休息之后,下午我们来到了顺义五彩浅山步道进行登山健身活动。顺义五彩浅山步道位于北京东北部顺义浅山区,规划线路总长280公里,老师和同学们仅攀登了其中一段——五彩浅山滨水国家登山步道。当同学们来到了一个山头向远处望去的时候,心中总是会产生一种“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壮志豪情。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作为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浓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并夺取伟大胜利的历史,形成了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我们应当铭记国家曾经经历的惨痛历史,继承并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与坚定的理想信念。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