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召开共青团第一次代表大会 李树深寄语国科大青年:做一名奋斗的国科大人

         2018年12月16日早晨8点30分,距离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团代会)预备会开始还有半个小时,本科生团员代表们展开团旗,在雁栖湖校区报告厅的会议背景前留下了一张集体合影;在会场的过道上,来自中国科学院渗流流体力学所2017级博士生陈挺,佩戴着“列席代表证”,也请人帮他拍下了一张照片。他们用镜头见证和记录的是国科大自2012年更名以来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的现场,也许未来这将成为他们心中一段关于青春的回忆。

本科生团代表在会前合影

来自廊坊的列席代表陈挺在会前拍照留念 陈挺供图

 

        9点20分,团代会全体会议在顺利完成预备会各项议程后,准时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出席大会并致辞。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李健,上海团市委副书记、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团委副书记邓海啸,中国科学院团委副书记郭红杰出席了全体会议。在这个青春又不失庄重的会场中,从国科大16个选举单位投票产生的290名团员代表按代表团区位就坐,来自京内外27个培养单位的30余名研究所团干部,以及学校部分二级党委负责人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团委)书记陈睿主持。

300余人出席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

        “做一名奋斗的国科大人,做一名永不言败的勇士。”李树深校长在题为“在科教融合的生动实践中实现青春梦想”的致辞中寄语青年。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中科院,与国科大学子座谈时提到的“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要有一颗爱国心。”希望全校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家国天下”,让青春的理想抵得住风浪、经得起考验,把自身发展愿望和学校发展远景紧密结合在一起;他希望青年们注重锤炼和培育“沉下心、去浮躁”的科研品格,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树深发表“在科教融合的生动实践中实现青春梦想”主题致辞

        4.9万名国科大在校生在中科院“上天入地入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的科研实践中,已经成长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李树深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付出和贡献,并希望大家继续加强学习,如饥似渴地学,时时处处学,持之以恒学,把“致大”的智慧和“尽微”的心志落实在科学研究的每一个环节中。“青年‘常’为新,青年也最‘能’为新”,李树深希望青年学生们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珍惜学习时间,敢试、敢闯、敢拼,做科技创新的先行者和创业创造的实践者。“奋斗的青春是最美的”李树深希望国科大的青年学生,能在艰苦的野外考察中不怕苦、肯吃苦,在默默等待数据的时候耐得住寂寞,在实验挫败时经得住风雨,勇于战胜科研和人生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不懈奋斗。

        在致辞中,李树深把国科大团委定义为广大青年朋友的“家”,他希望校团委和团干部们心系青年,提升组织活力,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创造“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崭新业绩;希望全校各级组织和全校老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切实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希望各级党委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指导,重视团干部培养,千方百计为青年搭建实现人生出彩的舞台。

        听完李树深校长的致辞,本次团代会代表、2018级直博生刘翼豪表示,“真的,正如李校长所说,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宽广的科研实践平台和教学资源,我们能听到来自各个研究所高水平研究员甚至是院士的课程,有机会直接使用中科院一流的科研装置和平台,还能接触到来自全国各地各个研究所的同学,通过交流彼此的研究方向和兴趣爱好,能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和眼界,我们应该珍惜并把握这些机会,主动去学习、去利用。”

        290名团代表是从全校各级团组织10362名团员推举产生,约占全校团员总数的2.5%,本次团代会,他们代表着他们的同学听取和审议了上一届团委工作报告。

陈睿代表上届团委做工作报告

        在题为“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强化共青团育人职能 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的报告中,团委书记陈睿对过去一段时间国科大团委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做了系统梳理,同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详细阐述。青年成长与校园发展一脉相承,国科大逐渐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六大工作平台,即思想引领、人文素养、社团活动、实践育人、学术视野、志愿服务平台,打造了一系列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她从理想信念教育、志愿活动开展、科技创新实践等方面回顾了近年来团委所做的具体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她从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社团建设、团的制度和组织建设以及服务青年等方面阐释了团委所进行的探索和收获。她表示“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关心领导,离不开学校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面对新时期青年工作的新要求,面对制约学生社团发展的新问题,面对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模式的新挑战,校团委会将从实践育人职能深化、服务青年的针对性、工作方法创新上加大改革力度,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拓展社会实践活动体系,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内涵式发展,提高团组织服务水平,推进团组织建设改革式发展,为国科大青年学子在“科教融合”的生动实践中奏响青春的协奏曲。

        在听了陈睿的报告后,团代会代表、2017级生命科学学院的胡晓琪激动地说,“作为校学生会的一员,陈老师的报告,让我觉得很全面很实在,也很亲切。自己过去一年所做的很多事情仿佛历历在目,确实也遇到过很多现实的问题。但是我们现在做的很多工作,比如‘Free-Talking among UCASer’等等,都正在一步步被实现,我们也有信心会把这些工作做得更好。”

        一直以来,国科大团委与兄弟单位、高校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和密切的联系,本次会议收到了中科院北京分院、中科院上海分院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14所兄弟高校的贺信,李健代表北京市团委对国科大本次团代会的召开表示了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国科大是北京市高校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阵地,在理想信念引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等方面,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同时立足科教融合特色,勇于为青年搭建实践平台,不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他希望国科大各级团组织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教育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科学报国志向,不忘初心,矢志奋斗,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征程中不断努力。

李健代表北京团市委祝贺国科大团代会召开

        本次团代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由团代表投票选举产生共青团新一届委员会委员。下午3点半,在完成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主席团第一、二次会议后,全体代表审议通过了关于大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共青团工作纲要》(征求意见稿),大会选举办法、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在庄严的进行曲中,团代表们依次有序走到讲台前,将自己手中的选票投入了票箱。他们胸前团徽闪耀,他们代表着未到场的万余名同学,行使着手中神圣的选举权。这一张张选票,寄托着国科大青年团员对共青团新一届委员会的信任和希望。经过紧张计票,19人当选为共青团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党委学工部部长王岗主持选举大会并宣读选举结果。在随后进行的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陈睿当选书记,王洁婷、王夺奎、张少真、郑丽萍、高幸当选为副书记。

代表们举手表决通过大会各项议案

代表认真填写选票

代表们有序投票

代表们郑重投票

计票人紧张计票

王岗主持选举大会并宣读选举结果

        “对于团干部,不能有‘官’的概念,你们因为优秀而被同学推举,要发挥自己的能力,反映团员呼声,为同学做好服务。”高随祥副书记在大会总结讲话中,代表国科大党委,对新一届当选委员、团干部和全体团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站在共青团工作的新起点,新一届委员会要积极履责,凝聚团员青年,要将组织构架落到实处,深入到基层。他希望,全体委员要不断加强学习,从大局着眼,从小处入手,能够前瞻性地统领团的工作;要巩固和加强团的服务意识,不搞形式主义,踏实做实事。高随祥希望全体团干部珍惜团学工作的历练机会,着眼于自身长远发展,在实干中锻炼成长,并强调指出“脱离同学”的作风要不得,要为同学的信任担负责任。他同时对国科大共青团工作寄予厚望,希望国科大团学工作不断在前行中探索,做既有特色又扎实的工作,“出经验、出品牌”,为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服务。高随祥希望新一届委员会能够成为团结战斗的集体,成为能够开创新局面的集体,并期待共青团工作崭新的成绩单。

高随祥做大会总结讲话

        2017年12月底,《中国科学院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简称《方案》)颁布执行。本次团代会是对《方案》中“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共青团委员会制度”的切实执行。同时,邀请培养单位代表列席会议,更体现了国科大团青团组织对“培育校园文化全员共建、凝聚文化共识”的决心。来自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生部的张琴琴老师表示,“作为培养单位团委委员,非常荣幸受到邀请,这也体现了学校各级领导对团学工作的重视,对我们培养单位也是一次交流的机会。上一届团委的工作报告内容详实,对我们来说有很多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地方。除了成绩,报告提到的实际问题也让人感受到团委是实实在在为团员们考虑和着想。”张琴琴表示,希望国科大团委能够更多发动起研究所团委培养青年学生的积极性,也希望培养单位的团委和研究生会能够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服务广大青年职工和学生。

        本次团代会代表、2017级本科生肖洪钦和他的几位同学,在今天特意换上了西服正装参会。“这是很神圣的时刻,满满的仪式感。我很荣幸可以作为代表见证国科大更名以来首次团代会的召开,通过上午的报告,我们对未来国科大的团学工作充满信心。”肖洪钦表示。

肖洪钦在第八代表团参加分组会议

        和肖洪钦一样,感觉到信心满满的还有2018级本科生杜昊浡,他说大会让他感受到的是“自由”和“自信”。“‘自由’在于,学生在学校是很有发言权的,被鼓励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可以向学校及时反映问题,有自由表达的权利和渠道;‘自信’在于,学校是具有发展前景的,校领导、老师和同学都充满着热情和动力,为把国科大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在不断努力奋斗。”

       如果问你,青春是什么颜色?每个人也许都有不同的回答。在本此团代会上,青春是奋斗的颜色,代表着国科大的朝气和热情,肩负着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并会在前行中践行青春的诺言。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