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歌咏比赛成功举办

                                                                                                                文/王瑞 图/方继超 康哲舟

        难忘一九三五,中华儿女奔走呼告直抒爱国情怀,我以我心报中华;今朝雁栖湖畔,莘莘学子齐声高歌共谱时代华章,我以我声荐轩辕。2018128日上午900,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的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歌咏比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成功举办。来自29个院系的25支合唱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

        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合唱指挥教师,音乐教育系教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合唱团指挥及指导教师赵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刘阳、中国音乐学院教育教学中心艺术实践部青年教师刘玥、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青年女高音歌唱演员徐茜、中国民族男高音声乐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西城区音乐家协会会员丁晓鹏、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艺术指导教师肖明儒、原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歌队队长,合唱团团长,指挥,国家一级演员李晓娟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不忘初心青春合唱团团长彭笑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岗、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团委书记陈睿以及来自各院系的老师们担任本次比赛的嘉宾。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同学们第一个登台表演,带来了歌曲《歌唱祖国》。他们以铿锵有力的歌声和激昂向上的精神风貌表达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无论何时何地,每当这首歌曲响起,我们心中的热血都会被瞬间点燃。

        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存济医学院一首《我的祖国》时而抒情婉转,时而壮美浓烈,讴歌了繁荣强盛的祖国,奏响了保家卫国的时代强音。

        镰刀收割了梦想的硕果,铁锤锻造了坚定的信仰。在铿锵激昂的鼓声里,心理学系和人文学院的同学们共同带来了歌曲《在灿烂阳光下》。在浑厚深沉的男声与明快鲜亮的女声的配合下,爱党爱国的赤诚之情喷薄而发。

        未来技术学院带来合唱曲目《堂堂正正一辈子》,质朴的歌词饱含做人的道理: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更要注重提高自身修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先做人再做事,堂堂正正一辈子。

        不忘革命志士抛洒鲜血,在海之滨,水之湄,泛起层层涟漪,响起阵阵回声;今朝热血儿女继往开来,在山之阳,河之洲,闪烁世纪曙光,荡漾大地春潮。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同学们满怀豪情,播种希望,收获理想,共同唱响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记忆与缅怀的情结,穿过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在历史的星河里划出闪亮的轨迹,熠熠生辉。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歌曲《十送红军》,纪念那荡气回肠的往事,重温那峥嵘不凡的岁月。

        计算机和控制学院带来了歌曲《九儿》。唯美的词句诉尽对家园的守望、对远方的向往,在婉转悠扬的歌声里,在雄浑磅礴的鼓声中,九儿跌宕起伏的一生跃然眼前,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八十年岁月,四万里山河。本科部合唱团满含深情,纵情歌唱历史,歌唱激情与动荡中坚守的情结。《抗敌歌》和《太行山下》穿越了时间和疆域,大家一起在雄壮的歌声中回望过往、展望明天。

        “一页页一篇篇,刻骨铭心的画面,我心驰神往,不懈地追寻。”化学科学学院的同学们用歌声表达着新时代青年对前辈的缅怀。一曲《追寻》诉说着波澜壮阔的建国大业,也倾诉着对格物明德、上下求索精神的永恒追求。

        黄河,奔流不息万里长,像母亲,哺育了我们的血肉;黄河,奔腾叫啸如虎狼,像英雄,塑造了我们的灵魂。生命科学学院将歌曲《黄河大合唱》演绎得激情澎湃、震撼人心。

        国科大建校40周年联欢晚会上,787980级校友代表带来的诗朗诵《再现芳华》感动了无数人,而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带来的电影《芳华》的主题曲《绒花》带领我们重温红色岁月,为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温情与感动。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国民众的抗战怒火如长江巨浪,黄河波涛,气壮山河。长江黄河的儿女,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更加勇敢坚强。中丹学院一曲《保卫黄河》演绎了中华民族的豪迈奋进,展现了抗日战争的壮丽图景。

        巍巍高山,磅礴东海,不及红军意志的坚定。往日金戈铁马,今日英姿勃发。物理科学学院和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精神饱满,演唱投入,一曲《十六字令三首》 尽展满腔豪情,特色演出服装引发台下阵阵惊叹。

        资源与环境学院选择了《在灿烂阳光下》和《走进新时代》两首歌曲。在最美的年华,国科大学子青春激昂,将满腔热血熔铸民族气魄,与时俱进,挥斥方遒;在全新的征程里,资环青年神采飞扬,用嘹亮歌声唱响时代强音,高举旗帜,永跟党走。

        光电学院演唱了《不忘初心》和《我爱你中国》两首歌曲。“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这声音如同穿越月光夜色的清越笛响,划破了时空中的距离,诠释着因为哭过笑过所以更清楚,因为经过历过所以更明白的刻骨领悟,我们的祖国值得我们最真诚的祝福。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为大家带来了经典军旅歌曲《中国军魂》,颂扬了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红色军魂。同学们身穿军服,用歌声来表达继承革命先烈爱国情操的决心,展现 “强国一代”的责任担当。

        新时代,再起航。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带来了合唱《在灿烂阳光下》。同学们高举手中的向日葵,象征着他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响应新时代号召砥砺前行的决心。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带来了合唱《过雪山草地》。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1934年,雪山迎远客。单薄的身,坚毅的骨,鲜红的心,誓将美好明天奉献给亿万劳苦大众。如今,当我们再次回顾这段辉煌的岁月时,人们都不会忘记,鲜红的旗帜上沾染了无数英雄的鲜血和荣光。

        化学工程学院带来了歌曲《不忘初心》。回首峥嵘岁月,时间已雄辩地证明:我们党在强国富民、引领复兴的道路上取得了优异成绩,无愧人民的期待、历史的选择。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胜利必将属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中国共产党人。

        数学科学学院的同学们身穿笔挺军装,精神抖擞,为大家演唱了歌曲《请祖国检阅》。他们正等待祖国的检阅,检阅这坚韧的凝聚力,检阅这浓浓的爱国情。曲毕后整齐的敬礼是对祖国的致敬,是对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的致敬。

        长江从雪山走来,向东海奔去;从远古走来,向未来奔去;它用惊涛展现着气概,用巨浪荡涤着尘埃。人工智能学院和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共同带来的歌曲《长江之歌》,以饱满的激情赞美长江,以磅礴的气势歌唱长江。

        羊肠小道猴子路,云梯溜索独木桥,这是旧西藏的真实写照。而微电子学院和外语系带来的歌曲《天路》讲述了几十年来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建设,使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得以迅速发展的美好故事。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

        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带来了两首歌曲:《我爱你中国》及《我和我的祖国》。祖国经历的苦难与辉煌时刻提醒着我们不忘初心,爱国先辈的英勇与热血不断激励着我们自强奋进。无论我们身处何处,爱国之情把我们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节奏轻快明朗的《迎风飘扬的旗》。他们通过精彩的表演以音乐独有的艺术张力向大家铺展开中华大地数十年来的沧桑巨变。镰刀斧头熠熠闪光,歌唱我们亲爱的党,科学发展铸就辉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

        国际学院同学们的登场引起了所有观众的注意——肤色各异的他们,身着自己国家的传统服饰,手持各自国家的国旗和中国国旗,以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我爱北京天安门》纪念历史,歌颂党的领导。他们标准的发音和动听的歌声得到了台下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比赛的最后,博士合唱团压轴登场,表演了合唱《我爱你中国》和《强国一代有我在》。我们是钻研的一代,是进取的一代,是发展的一代,是强国的一代。风雨走过,我们的祖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用凌云的气魄开创新时代的辉煌。

        经激烈角逐,最终,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国际学院、本科部、工程科学学院四支队伍获得一等奖;计算机与控制学院、中丹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和人文学院、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微电子学院和外语系、化学科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和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八支队伍获得二等奖;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光电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物理科学学院和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未来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存济医学院十三支队伍获得三等奖。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崔丽丽获最佳指挥奖,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刘那与获最佳伴奏奖。

        李大钊在《晨钟报》创刊号上层写过这样一句话:“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我们的视野是苍穹浩瀚,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要做强国一代,就要勇于做时代中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不畏难、不言弃、不从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突破历史、造就未来!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歌唱祖国》

存济医学院《我的祖国》

心理学系+人文学院《在灿烂阳光下》

 未来技术学院《堂堂正正一辈子》

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希望的田野上》《毕业歌》

工程科学学院《十送红军》

 计算机和控制学院《九儿》

 本科部《抗敌歌》、《在太行山上》

化学科学学院《追寻》

生命科学学院《黄河大合唱组曲》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绒花》
中丹学院《保卫黄河》

物理科学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十六字令三首》
资源与环境学院《在灿烂阳光下》、《走进新时代》
光电学院《不忘初心》、《我爱你中国》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中国军魂》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在灿烂阳光下》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过雪山草地》
化学工程学院《不忘初心》
数学科学学院《请祖国检阅》
人工智能学院和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长江之歌》
微电子学院与外语系《天路》

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迎风飘扬的旗》
国际学院《我爱北京天安门》
博士合唱团《我爱你中国+强国一代有我在》
本次比赛的评委嘉宾
一等奖颁奖
二等奖颁奖
三等奖颁奖
最佳指挥奖及最佳伴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