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科学营开营

       7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化学与化工优秀大学生科学营雁栖湖校区教二106举行开营仪式化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克斌教授,化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李光瑞老师,化学和化工学院的教育干部,高年级志愿者及来自全国28所高校的35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化工学院王若愚老师主持。

       王老师通过播放中国科学院大学英文宣传片和航拍雁栖湖短片,让大家对学校有了感性的认识。伴随轻松欢快的音乐,雁栖湖校区怡人的风光在航拍视频中帧帧如画。开营仪式上全体人员仰望讲台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共国歌。随,化学院副院长周克斌教授致辞。周院长代表化学学院和化工学院营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谈到中科院历史悠久,师资雄厚,是中国科研的主要力量之一,中科院研究生院作为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第一所研究生院,至今已经培养了无数的优秀人才,而国科大基于研究生院发展,秉承着“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只为培养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化学学院兼具优秀师资力量和科研条件,化学与化工学科群入选教育部首批一流学科建设计划,这是同学们研究深造、逐梦人生的理想场所他希望同学们能利用科学营的良好机会,深入了解化学院,为后续的人生选择做好准备。最后,周院长对所有学生的到来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希望同学们能享受一次充实而快乐的科学之旅。

    随后,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贾一鸣代表全体营员发表感言,她讲到国科大是离科学最近的地方,能参加本次夏令营她倍感自豪,希望全体营员能在夏令营中积极表现,展现自我,并代表全体营员对国科大、对化学院举办的科学营表示诚挚的感谢。最后,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光瑞老师将科学营营旗转交给营员代表王有喜同学,宣布科学营正式开营。开营仪式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学术报告是科学营必不可少的环节,来自高分子物理教研室的宋教授有机化学教研室的杨镜奎教授、物理化学教研室的马家海副教授、无机化学教研室的杨志勇副教授、分析化学教研室的李向军教授、化工教研室的李增喜教授分别对每个教研室的师资力量、研究方向、科研设备以及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营员们认真聆听,积极交流,对化学学院和化工学院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傍晚时分,全体营员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图书馆研究生教育展,图书馆董瑜伽老师依次介绍了国科大办校理念、中科院院风、中科院历史、国科大建校历程等多个厚重而又丰富的单元成思危捐赠阅览室让同学们停足瞩目,钱三强院士那句“光明的中国,让我的生命为你燃烧吧”令他们肃然起敬,而郭永怀和李佩先生的事迹更是令同学们为之动容。郭沫若、钱学森、严济慈等一个个重的名字让同学们感叹不已天眼、“正负离子对撞机”、“蛟龙号”等大型科研设备让他们惊喜自豪,“国科大”、“科技城”让他们未来充满希望……最后,董老师鼓励同学们在中科院一批批服务国家醉心科研的先辈的激励下,努力奋进。

       一天的安排充实而紧凑,同学们表示收获满满。晚上,营员们参观了化学院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并与导师进行了互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