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蜕变叫军训—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刘璐恺在军训开营仪式上发言

刘璐恺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教官,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学生刘璐恺,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首先我希望代表全体同学,向即将与我们共度两周军训时光,并为我们的训练付出巨大努力的教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7月的尾巴,正是一年太阳最毒的时候。我们20号才完成所有期末考试,休息不到两天就来参加军训,军训结束后紧接着又是为期不短的科研实践活动。大多数同学只有1至2周的假期,有的同学甚至没有假期,一些在京实践的同学甚至家都回不了。不得不承认,我们很辛苦。

  于是不少同学会对即将到来的军训有抵触,有担忧,或者是疑惑军训的意义,或者是怕累坏了自己,亦或者是担心太阳太毒会晒伤皮肤。

  我也一样。多想在外面太阳正毒的时候,宅在家里,空调开得正好,想躺在哪就躺在哪,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渴了有水,饿了有零食,还有冰箱里存着的属于夏天的冰淇淋。这样美好的假期生活,谁不想呢?

  但是,我更想得到一次蜕变!在场的果壳的各位,多数都有投身科研的志向,科研,需要的是什么?窃以为,需要的是坚韧的品质,是枯坐十年冷板凳的决心和毅力,是能让我们健康工作的强健的体魄。苏轼有云:古之立大事者,不为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之志。我们果壳学子,不谈有超世之才,至少有不输绝大多数人的才智,想要有所建树,正需要补足坚韧之志。军训将带给我们的,也就是这一样东西。

  接下来的两周里,我们将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艰苦生活。烈日暴晒,大雨倾盆,半夜集合,体能训练。每一样对象牙塔里的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我们会付出很多。我们将经受训斥,苦练军姿;我们将皮肤黝黑,身心疲惫。我们将在这里洒下如注的汗水,或许还有眼泪。

  但我们亦将收获很多。我们会在烈日下得到意志的磨练,我们会在跌倒又爬起的过程中收获绝不言弃的精神,我们将在兄弟姐妹的帮扶中感受集体的温馨,我们将在军姿训练后拥有属于真正中国人的挺直的脊梁!身体的疲乏略作休息便可恢复,黝黑的皮肤一个冬天后又将恢复白皙,但我们得到的东西将伴随我们一生,受用无穷!

  大学的军训于我们,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也是一次挑战和机遇。我相信,我们大家能够认真,踏实地完成这为期两周的训练。在此,我向大家呼吁:

  1.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身在军营,便算作军人。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无论多苦多累,无论风吹雨打,我们都应绝不退却,听从指挥。

  2.尊重教官,体谅老师。别忘了,我们在烈日下训练的时候,老师和教官也将陪着我们一起。

  3.团结友善,互帮互助。在艰难的日子里,我们能真正体会到集体的力量,希望大家能友善待人,在军训中收获一份坚固的友谊。

  4.不忘初心,坚持到底。坚持就是胜利。军训虽短,但精神不短。希望大家能够在未来将军训中学到的东西延续下去,坚忍不拔,严以自律,成为自己一生的财富。

  我坚信,咱们果壳学子能够圆满地完成这次军训,在其中有所收获。我坚信,成功将迎接我们,未来将迎接我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