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办团学工作交流会—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 、勤于圆梦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6月29日在北京胜利闭幕。为深入学习团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营造科苑学子勇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的浓厚氛围,7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召开了“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团学工作交流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学生处处长王岗,副处长、团委书记陈睿,本科部王夺奎老师,校团委郑丽萍老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陈睿首先传达了团十八大的会议精神,并结合国科大团学工作特点,介绍了学校共青团改革方案与2018年团学工作重点。高随祥表示,共青团十八大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青年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次学习对团十八大的精神传达很及时,希望团委未来继续加强政治引领,把团的工作做实,使团的工作更高效。

  高随祥鼓励学生代表畅谈对团十八大的所思所想。国科大学生会主席姚永芳说,团十八大的核心词是“青年”二字,这寄予了8124.2万共青团员的嘱托、期望和要求。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生,“我们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对于社会热点问题,我们对中美贸易战对美产品增加关税关注,对热映《我不是药神》电影背后折射的医疗、科研等问题有自己客观的分析,这些都是青年一代关切中国发展和国际形势变化的重要担当。”她补充道,对于学生个体应该心系祖国,坚定理想信念,成长虽然有烦恼,还应拥有“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概。大家要向书本学习,向前辈学习,向身边的同学学习,不畏学习中的困难,勇攀科研高峰。

                                                                                                                   高随祥在团学工作交流会上讲话

  本科生李承运从青年、共青团员、学生干部三个角度概括了团十八大对青年学生的要求,并介绍了校园文化活动形式的创新历程:科苑讲坛从“老师在台上讲”转变为“老师来到同学当中”,老师和同学亲切交流,积极互动;还介绍了在巩固和完善“一心双环”格局之下,在团委的指导下对社团的管理和服务方面的经验。校学生会秘书长李政表示,团十八大明确了团的定位,要牢抓根本任务与工作主线,重视凝聚力,并表达了对团章修改的几点体会;学生会副主席汤深语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团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学校共青团的重要政治任务,学生会要认真学习,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助力广大青年学生成长发展;副主席李梦薇围绕“改革”与“从严”,梳理了从党十八大到团十八大的脉络,表示党旗指向就是团旗指向、就是我们学生工作的核心抓手。各学生社团负责人也立足社团实际,结合团十八大精神分享了社团现状与对社团未来发展的看法,并向学校表达了关于社团建设的建议。

                                                                                                                            学生会代表发言

                                                                                                                            社团负责人发言

  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主席团对学生会工作进行了汇报。姚永芳立足整体,从国科大学生会的组织架构到活动开展,以八大平台为重点进行了详细阐述,并重点介绍了学生会新媒体平台的运营机制与取得的成绩;雁栖湖校区、玉泉路校区、中关村校区、奥运村校区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校区的特色活动。李政从六年的国科大学生工作历程出发,梳理了国科大学生会学生工作开展的经验与不足,表达了对国科大深厚的感情,希望学生会的工作要始终坚持为学生服务为根本,发挥学生组织的优势,服务国科大发展的大局。

                                                                                                                             座谈会现场

  三个多小时的交流汇报之后,高随祥对各学生组织这一年的工作表达了感谢与鼓励。他点评道,尚墨轩书画社等社团墙内开花不仅芬芳了校园,更吸引了校外学子报考我校;博士合唱团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京剧社、民乐团、鸿雁舞蹈团在四校区有序开展活动,并主动申请参与到校庆活动中来。他说,各级学生组织在国科大校区较多和两段式培养的情况下,能够灵活处理和应对各种困难,做好学生干部的培养和学生组织的传承,这一点难能可贵。团委要继续引导和支持学生组织工作,围绕“一心双环”,打造国科大团学工作新格局。同时,高随祥对团学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校团委要尽快推进和落实国科大团的改革方案,加强政治引领和落实团的各项工作,尽快健全团的组织架构,继续考虑如何在多校区、两段式培养情况下做好做精学生工作。第二,学生会工作要统一统筹,不要因为多校区而割裂开来。中关村校搭建了京区研究所交流沟通的平台,为许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很好的工作思路,下一步要通过学代会将京区内外的研究所统一起来。希望学生会继续重视思想引领和文化氛围的营造,要服务同学、反映学生声音,有序开展活动。第三,社团要清晰认识到自己是学校培养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引导学生健康身心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生社团要多交流、多合作、多参与、多展示。学校也将加大支持,在场地、经费上加大投入,同学们也要克服困难,持续扩大社团影响力,提升社团的管理和业务水平。

  本次座谈会还深入探讨了各级学生组织的建设与发展问题,使学生干部们再次明确了为同学服务的核心人物,更要带头学理论、强信念,讲政治、严自律,促改革、抓落实,改作风、守规矩,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到既能把握党的思想与团的希冀,又能脚踏实地将思想精神落到实处。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