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生首次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海外攻读博士学位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18年欧洲地区部分与国外合作奖学金录取通知。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级本科生宁尚龙和谭成松入选 “国家留学基金委剑桥奖学金”和“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合作奖学金”项目。

  宁尚龙和谭成松于2018年3月通过国科大国际合作处申请上述奖学金项目,经过专家面试评审等环节的考核后被录取,成为国科大首批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公派留学本科生。

宁尚龙

  宁尚龙,2014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onorable Mention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国科大一等学业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等。他曾于2017年赴哥伦比亚大学交流访学5个月,完成简易激光笔通信设计的课题研究。2018年将赴剑桥大学攻读半导体物理博士学位。

谭成松

  谭成松,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在学期间曾获国科大二等学业奖学金,他曾于2017年赴牛津大学交流访学。2018年将赴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攻读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逻辑、编程语言和自动证明。

项目介绍

  “国家留学基金委剑桥奖学金”是基于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剑桥英联邦、欧洲与国际基金签署的合作协议而共同设立的全额奖学金项目,用以资助我国优秀人员赴剑桥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每年录取博士30人。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合作奖学金”也是全额奖学金项目,用以资助我国优秀人员赴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8年仅录取61人。

延伸阅读

  1. 剑桥大学:

  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坐落于英国剑桥,是一所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采用书院联邦制,与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同属“G5超级精英大学”。剑桥大学也是英国本土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成立于1209年,是英语世界中第二古老的大学。

  在剑桥大学800多年的历史中,涌现出牛顿、达尔文等一批引领时代的科学巨匠,造就了培根、凯恩斯等贡献突出的文史学者,培养了弥尔顿、拜伦等开创纪元的艺术大师,走出了8位英国首相;而截止2017年,共有11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第二)、10位菲尔兹奖得主(世界第六)和6位图灵奖得主(世界第八)曾在此学习或工作。剑桥大学在数学、物理、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学校共设八间文艺及科学博物馆,并有馆藏逾1500万册的图书馆系统及全球最古老的剑桥大学出版社。

  2017—2018年,剑桥大学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二,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中位列第三,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五。

  1.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是伦敦大学的创校学院,世界顶尖的综合研究型大学,罗素集团成员,享有极高美誉。该校由英国国王乔治四世建于1829年,同年授予皇家特许状,为历史最悠久的英国大学之一。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和伦敦政经学院同为英国著名的“金三角名校”。该大学的校友及教员中共诞生了12位诺贝尔奖得主、16位政府或国家首脑,以及34位英国现任国会议员,包括"上帝粒子"之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彼得·希格斯、宾利汽车创始人沃尔特·本特利、文学巨匠托马斯·哈代、诗人约翰·济慈,以及女文豪伍尔芙等。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在多个国际排行榜上位居世界前列,近年最高世界排名第10位。2017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19位,欧洲第7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