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办第二届“火花杯”科普创意大赛暨科普开放日活动

  5月14日,北京迎来立夏以来的最高温35℃。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师生们热情欢迎怀柔区直属六所小学的学生们来到雁栖湖校区参加第二届“火花杯”科普创意大赛暨科普开放日活动。

  为让怀柔区小学生更加近距离地接触科学、走近科学,通过亲身体验众多科技展品,激发其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让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充分发挥科研人员在科技教育中的作用,同时让国科大学子们有展示自己科研方向及成果的机会,资环学院党委积极联络怀柔区教育委员会相关部门调研怀柔区中小学对科普工作的需求,并协同国科大科学智慧火花项目组共同举办了此次科普开放日活动。活动当天恰逢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怀柔区科学技术协会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宣布共同组织开展“春分工程·怀柔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

  科普开放日的展览分为以下几个单元:科普图文单元、创意作品单元及公益项目展区,科普参赛作品采用图文展示与实践参与式作品相结合,同时还有国科大微电子学院和培训中心为小朋友们带来的VR、3D打印、芯片技术讲解等高新技术公益项目。

  在活动开始后,怀柔区直属六所小学的参观学生们早已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入场,进入会场展区后,创意无限、精彩有趣的作品让小朋友们目不暇接。

                                                                                                  怀柔区直属六所小学部分参展学生合影

  创意作品单元区,资环学院吕清维同学的作品“生活中的七彩科学”首先吸引了众多小学生的目光。吕清维同学使用长针管将不同颜色的液体依次注入试管中,这些液体没有融合而是产生了分层,在透明的容器中呈现五彩缤纷的色带。小学生们纷纷惊叹,连忙追问其原理,吕清维同学解释道:“这些颜色不同的液体内加入了不同剂量的溶剂,密度大小的差异导致轻的浮在上面、重的沉在下面。如果保存妥当,这份‘七彩’的作品可以维持三天。”他耐心指导大家实践,带领许多小朋友动手完成“七彩”实验。光明小学怀柔分校五年级的崔人捷同学将手中宝贵的一票投给了该作品,他说这次实验让他亲身体会到了科学的乐趣,科学不仅仅是黑白枯燥的,也是缤纷多彩的。此外,周志鹏同学的“光控路灯”可以通过外界光线的强弱控制灯的光亮;张雨薇同学的“时间机器”是一台自己制作、装饰的模型,借助开动的小火车途径不同年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生物演化阶段;吴玉明同学的“天然手工香皂DIY”更是将香皂制作过程带到了现场,加热融化皂基、添加颜色和味道、放入器皿凝固定型……大家一起动手制作完成了几十块小香皂,许多小学生将其带走留念。

                                                                                                                参观创意作品

  创意作品单元精彩纷呈,公益项目展区的作品也被众多小学生拥簇着。微电子学院的王玉伟同学带来了关键词为“芯片”的科普讲解:“芯片是指内含集成电路的硅片,体积很小,常常是计算机或其他电子设备的一部分。其原材料是二氧化硅(沙子),经过处理提纯制成的硅锭,再切割成一片片的晶圆。在晶圆上,进行各种工艺加工,大约需要4000多道工艺流程制作。因为芯片的精密度非常高,所以在制作的过程中必须要在超净间完成,它的洁净度比普通的手术室要高十万倍……芯片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之一,欢迎大家以后学习研究本方面知识,壮大芯片行业。”配合着视频播放,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一旁的李龙杰、侯伟同学展示了3D打印设备并现场“打印”了一个小工艺品,他们向围观的小学生们提问:“谁能列举出五项生活中用得到芯片的物品?”来自怀柔第三小学五年级的彭玉堂依据刚才的讲解迅速作答:“电脑、平板、游戏机、手机、电视!”他获得了本次3D打印作品,并表示学到了很多新鲜知识,眼界大开。

                                                                                                             小学生们动手体验

  为了让小朋友们加深科普展中蕴含的科学知识,本次活动特别设置了科普知识竞答活动。在主持人的号召下,小学生们积极主动举手上台抢答问题。问题的答案都隐藏在本次活动的各项展示中,比如“海獭能够轻松以仰泳姿势漂浮在海面上的重要原因是?”来自北京市怀柔区实验小学的栾可玉同学抢先回答了该问题,答案是海獭有一身皮毛。栾可玉同学说,科普图文单元的“獭獭不相同”漫画画得十分可爱,在看漫画的过程中很轻松的就记住了水獭的相关知识。而“空气的最主要组成成分是哪两种气体?”、以及“紫花苜蓿营养丰富,产量高,适应性强,耐盐碱被称为什么?”等难度较高的问题,被来自怀柔区第四小学的沈思杉同学抢答,她答对四道题目、获得一等奖。

                                                                                                     科普知识竞答活动现场

  竞答环节结束,小学生们对参赛作品进行投票,并书写下心愿:“成为一名植物学家”、“我想当个设计师”、“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这样好玩的项目”……童真的心愿在此刻被记录。今日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带队老师们整合学生坐车离开。离别之际,有几位小学生对工作人员说:“下一届火花杯我们还想再来!”

                                                                                                      参观结束后写下小小心愿

  国科大作为入驻怀柔的第一所大学,她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怀柔区委、区政府和怀柔人民的大力支持。2018年正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亦是国科大建校四十周年,希望以自身之力为怀柔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多做贡献,将科普和志愿活动工作做实,倡导创新文化,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为更好地发挥中国科学院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和广大青少年科学素质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推动创新发展。资环学院也将继续秉承国科大“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为国家培养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合格青年。

                                                                                                             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