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举办“接力者”幼儿园科普支教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办学理念,真正做到将科学的种子播撒到祖国未来“花朵”的心中,5月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以下简称资环学院)党委与中国科学院第九幼儿园联合开展“接力者”幼儿园科普支教活动,资环学院13名学生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用同学们的实际行动为五四青年节献礼。

      活动开始前,科普支教团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学园四举行出征仪式,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出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王静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学们要通过教学实践,将课堂上的知识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自身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和团队意识。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从理念变成了国家行动,同学们将自身的专业知识传递到祖国下一代,提高孩子们的环保意识,有助于推动环境教育的整体性、全面性,这项工作对社会环境教育的发展意义重大。同时,王静指出,同学们作为国科大的研究生,更应该有深沉的历史责任感,大家既肩负着当代科技创新的重要任务,同时也肩负着引领祖国下一代步入科学殿堂的重要使命。在未来,资环学院党委将持续推进科普教育活动,并逐步拓展到偏远地区的小学、中学,她希望同学们要始终站在资源环境宣传的第一线,以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知识背景,向孩子们展现“美丽中国”的动人景象。

出征仪式

      本次活动分为“学生科普”与“幼师宣讲”两个部分,“学生科普”面向小朋友进行科普宣讲,八名同学分别就“水污染、水循环、水稀缺、节约水”四个话题与小朋友们现场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以案例为依托、以视频为载体、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孩子们从科学现象及自我观察等方面进行思考并与孩子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在杨永亮同学主讲的《紧缺的水资源》中,他将世界水资源分布的饼状图比喻为一块大蛋糕,并用不同颜色进行区分,深入浅出地讲解我国水资源匮乏的现状,让孩子们结合身边的事物加深对水资源匮乏的认识,提高孩子们的节水意识。在苏彦尹主讲的《辨别不同的用水方式是否合理》中,她将生活中常见的用水方式的图片展现给孩子们,以互动的方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在孩子们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对他们进行细致的讲解,加深孩子们的印象。同学们都竭尽所能让孩子们在轻松、自由、和谐的师幼关系中表现自我,进而发现科学的真理,感悟科学的魅力。“幼师宣讲”主要面向幼儿园的教师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与交流,崔昊天同学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内涵、成就、未来四个宏观层面上为老师们提供了整个国家的大政方针及环境政策的介绍,让老师们意识到环境教育与环保科普的重要性。严晰芹同学从土壤学的角度出发,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电影故事、海报图片等生动的讲解了我国土壤污染的严峻事实以及我国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并结合日常生活中可能做到的一些小事情同老师们共同探讨,共同拓展未来幼儿园教师工作的思路。

同学们认真授课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幼儿园的孩子们比想象中的成熟、懂事,而且都有着对科学知识迫切的渴望与需求,这让同学们觉得自己一天的工作收获颇丰,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希望继续参加此类活动,为科学普及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本次活动一方面使小朋友们在学习生活中多了一个良师益友;另一方面,讲师团的同学们可以把活动当作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作为人生的又一次经历,在实践中检验书本中学到的知识,用实践锻炼才能,展示才华,为我国生态文明科普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