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华北医院走进雁栖湖校区参观交流学习

  4月20日-2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华北医院受邀来到国科大,开展了为期一天半的参观交流。国科大团委和存济医学院接待了来自华北医院一行39人,分别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院史馆、“两弹一星”纪念馆,聆听了一场院士讲座,参加了院校座谈会,为国科大学生开展了健康知识宣教。

  国科大团委书记陈睿带领大家参观中科院院史馆。了解了中国科学院的创业发展史,从起步奠基、十年动乱到科学的春天、改革探索、创新跨越,中国科学院走过了60余年的风雨历程。在重要历史人物纪念堂里,站在一幅幅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们的画像前,参观人员被他们求实创新、爱国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

  下午的院士讲座是交流学习的重头戏,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教授,她主讲的内容是现代生殖医学临床及研究进展。两个小时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不仅有华北医院的同仁们,也吸引了国科大各专业的研一学生。黄院士用渊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生动的临床案例,讲解了辅助生殖技术、生殖克隆技术、干细胞技术、基因改造技术等,授课内容虽然是大家不了解的高深领域,但是却被黄院士用深入浅出的方式细细道来,专业又不失幽默,让听众们感受到了大师的风范。“坚持国人的情怀、学者的风范、医者的事业”是业界对黄院长的评价,她是一名临床医务工作者,在繁忙工作的同时却有着丰富的科研学术成果,让华北医院的同仁们深感佩服,认为在今后工作中,应该学习黄院士吃苦耐劳、奋发精进的精神。

  随后的座谈交流会上,国科大医学院存济党总支书记张一峰、院长助理吴亮其,华北医院副院长曹斌、党委副书记田连峰参加了会议并发言。据介绍,中国科学院存济医学院是按照“科教融合”的方式进行资源整合以及体制创新,发挥“锥子效应”,当前学院重点科研领域聚焦于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免疫与细胞治疗、新发突发病原治病与感染机制、精准医学、脑医学、公共卫生与非洲战略、大数据与智慧医疗等。交流会上,张一峰书记幽默地说:医院和学校于去年刚刚“结婚”,现在正在“蜜月期”,今后将开展系列活动,紧密联系,多多走动,让“亲戚”更亲,将与华北医院在科研、教学、大数据等方方面面寻找合作契机,互惠共赢,将科技转化为受益于民的生产力,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地区百姓乃至全国人民。

  国科大团委组织了“健康科普校园行”活动。华北医院急诊科、呼吸内科、五官科、感染性疾病科为国科大各专业的研究生们开展了健康知识宣讲,分享了抗菌药的使用、急救心肺复苏术、爱眼健康教育、常见呼吸系统疾病和传染疾病的预防与控制等。一百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专家们解答了学生很多与健康有关的各类问题。参团中科院院史馆合影院士讲座交流会现场健康宣教走进国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