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11名博士研究生获选参加第68届德国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经学校推荐、中德专家函评和面试,中国科学院大学共有11名博士研究生顺利通过由中德学者组成的专家组考核,获得赴德参加“第68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资格,参会人数占全国获选参会人数的三分之一。在生物成像研究方面取得优异成果的王则君同学(培养单位: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是国科大参会代表之一。

  王则君在学期间的主要工作包括:发展了一种适配体荧光互补(AiFC: aptamer-initiated fluorescence complementation)技术,成功实现了在多个细胞体系内对于内源性mRNA的实时成像,相关工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上。设计了一种智能化的核酸纳米载体用于免疫治疗,该研究在载药体系中嵌入“保护-释放”的程序性设计,为开发便于储存运输和定点释放的核酸药物提供了新思路,相关工作发表在J. Am. Chem. Soc.上。

  第68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将于2018年6月24日至29日在德国林岛召开。自1951年起,“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每年在德国博登湖上林岛举办,大会主题在物理、化学和生物等领域逐年轮换,邀请历届诺贝尔奖获得者与来自全球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及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探讨学科发展前沿与趋势。全国30名医学、生理学领域博士研究生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大会,与众多诺奖获得者共同交流相关领域最新成果与发展趋势,并参观访问德国大学和研究所。

王则君参加2015 China Nano会议展示海报作品

王则君在做实验

与诺奖得主Bernard Feringa讨论(红衣为王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