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学院大学分营营员来京报到

点击查看原图

营员到站

点击查看原图

营员抵达校区

7月20日,北京正值炎炎夏日,2014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学院大学分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迎来了来自北京、安徽、甘肃、江西、辽宁、重庆、湖北、江苏以及香港地区多所中学的206名高中生营员及22名带队老师。

早上8点,志愿者们便开始了营员报到的筹备工作。志愿者的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志愿者前往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首都机场迎接外省营员们的到来,另外一部分志愿者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西B公寓帮助营员办理报到及入住手续。本次夏令营共有25名国科大学生和2名老师担任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主要负责本次夏令营的服务工作,从火车站接站到陪同营员们参观学习,都是志愿者们的责任范围。

从8点半开始,本次科学营的志愿者微信群里开始播报实时接车进展及路况信息。来自湖北、安徽、江西的44名营员及其带队老师率先抵达雁栖湖校区,带队老师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登记营员报到信息、领取安全协议书与一卡通,之后工作人员亲切地将营服与装有夏令营资料的书包递交给营员。所有营员、带队老师签署安全协议书完毕之后,志愿者们带领他们走进了各自的宿舍。

没过多久,香港地区的第一拨营员也出现在报到处。营员张欣琪告诉记者,她早上3点就从家里出发,7点左右到达机场登机,一路北上的旅程非常顺利。看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第一眼,她就惊讶了,“这边的校园面积很大,环境也很安静,非常适合学习。”

下午4点半到5点,报到处迎来了营员报到的小高峰,但报到现场秩序井然。报到处负责办理各项手续的老师和志愿者们按照办理顺序排成一排,最大化地节省了报到时间,也减少了带队老师办理各项手续的路程。

来自国科大物理学院的陈志歆是本次夏令营的志愿者,他为夏令营提供了从购买回形针到调度机动志愿者的完善的后勤服务。香港的一位带队老师梁艺苓由于不是很适应讲普通话,紧张得脸都涨红了,家在广东的陈志歆连忙赶来为她做粤语翻译,她立即轻松地讲清楚了自己的工作单位等信息。来自地质地球所的李政已经是第二次参加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志愿者活动,有着丰富学生活动经验的李政此次担任了志愿者总负责人,相比去年的科学营,“今年志愿者人数大大增加了,各项工作开展得更有效率了!”因此李政期待今年的科学营志愿者有更加出色的表现,为夏令营营员们营造有利的学习生活环境。

据悉,中国科学院大学分营活动,以“缘聚国科大,共筑科学梦”为主题,将充分利用中科院的科技、科普资源,采取主题参观、主题讲座与主题讨论三位一体的方式,精心安排活动内容。通过紧凑而充实的科学之旅,让参与活动的每一位同学感受到自然科学的神奇,了解科学探索的基本方法,为科学营的同学精心营造一道道亮丽的科学风景线,有系统、有意识地培养同学们的科学素养、创新探索精神与民族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