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国科大 共筑科学梦”——2014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学院大学分营开营

点击查看原图

谭红军讲话

点击查看原图

陈睿介绍此次科学营的具体内容

点击查看原图

同学们聆听领导讲话

点击查看原图

科学营6班班会

7月20日晚7点,“缘聚国科大 共筑科学梦”——2014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学院大学分营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开营仪式。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马石庄、学生处处长谭红军出席开营仪式并发表讲话,团委书记陈睿主持仪式。参加此次开营仪式的有206名营员,22名带队老师及25位志愿者。

在近日持续高温的炙烤下,雁栖湖迎来了2014高校科学营大军,并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分营的开营仪式。在开营仪式上马书记一如既往地贯彻他的“无稿”讲演,欢迎来到科学营的各地高校的营员们,并一一向带队老师致谢。在提到上届科学营的时候,便随机拨通了2013科学营营员陈泱羽同学的电话,请其为大家分享参加科学营的感想。“天下高三一般黑,但科学营的经历让我在步入高三后依旧充满希望充满力量。”来自湖南的陈泱羽说到,在国科大科学营不仅能够体会到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最重要的是科学营能够给与营员一股向上的力量,给大家一个接触梦想的机会。通话结束后,马书记大声地向在场的所有老师同学报上自己的电话号码,并表示:“这个号码十年内都将保持畅通,欢迎各位拨打。”为给营员解决酷暑问题,马书记第一时间联系厂家,为营员订购风扇,及时地解决了营员们的后顾之忧。

接着,谭红军向参加科学营的营员及老师多角度、立体呈现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使在场的高中生们,对中科院和国科大有了全方位的认识。谭老师表示:“科研不仅仅是研究,是与国家科技产业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国科大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此次的科学营以“缘聚国科大共筑科学梦”为主题,其立意点在于鼓励学生创新,希冀营员能够成才、报国,并寄语营员“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最后,陈睿介绍了此次科学营的具体内容,宣读强调了营员守则、带队老师职责等,并为在场的营员介绍了这几天的行程安排。

开营仪式结束后,在志愿者和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各班营员分为6个班,到教一楼教室开展班会,志愿者、营员及带队老师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对第二天的行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据悉,此次科学营国科大分营活动,将充分利用中科院的科技、科普资源,采取主题参观、主题讲座与主题讨论的方式,精心安排活动内容。通过紧凑而充实的科学之旅,让参与活动的每一位同学感受到自然科学的神奇,了解科学探索的基本方法,致力于为科学营的同学们营造一道道亮丽的科学风景线,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探索精神与民族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