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科研 尽情狂欢——中国科学院大学分营营员24日活动集锦

点击查看原图

文艺晚会的忘情表演

点击查看原图

钢琴演出

点击查看原图

狂欢夜

点击查看原图

营员动物博物馆前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带队老师抽奖

7月24日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科学院大学营员们活动最丰富的一天,在这一天里,营员们走进了国家动物博物馆,感受了动物标本的无穷魅力;聆听了科普讲座,了解了神奇的动物行为;他们还参与了狂欢夜的文艺演出,体味到了友谊与快乐的滋味。

 

走进国家动物博物馆

早上8点半,营员们便在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广场集合完毕。趁着天气晴好,志愿者组织各班合影,还分地区合影留念,一时间广场上人潮涌动,到处是“小黄人”营员对着镜头微笑、耍宝的画面。

9点正式开始讲座与参观。通过激烈的猜拳活动,一二三班赢得选择权,先行前往国家动物博物馆内参观,四五六班则进入会议厅听取讲座,一小时后两队人马交换场地,分别进入讲座或参观环节。

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内,营员们认真参观了濒危动物、鸟类、昆虫、标本大赛作品等主题展厅,这些展品栩栩如生,不禁让营员们很好奇标本是否用活体制作出来的,重庆的孟波老师知道后热心地为营员们解说起来。在濒危动物展厅,营员们围绕着海关罚没的虎皮、蛇皮、穿山甲、玳瑁等实物迟迟不愿散去,重庆的罗震宇同学看完濒危动物展览表示“心情挺沉重”,自熊猫保护的报告后,他对保护环境和保护野生动物的认识更加深入了,也多了一份自己的思考:“这究竟是宿命还是谋杀?就我们自己而言,这会是多么残酷?”

参观结束的第一时间,营员们纷纷迫不及待上传照片与远方的伙伴分享,辽宁的孙禹豪将他拍到的蝴蝶标本悉数上传到相册《国科大的生活》,并感叹“不得不说好美”。

 

聆听科普讲座

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孙忻为夏令营营员做了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神奇的动物行为》。

讲座围绕着动物行为研究进行,孙忻馆长介绍了达尔文、华莱士、巴甫洛夫等行为学先驱所做的工作及其意义,并对动物的生存、繁殖、社会等行为类型逐一详细地讲解。高等动物如北极熊的保护色防御机制、沼泽山雀依靠位置记忆来寻找贮藏的食物、中华鲟的洄游现象、缎蓝亭鸟搜集所有蓝色物品以便吸引雌性等神奇的动物行为,令营员们听得如痴如醉。营员看到研究人员拍摄的可爱动物图片,变得精神四射,端正了坐姿专心致志听讲。

孙忻对在座的营员们寄予了厚望,他表示,随着一代代年轻人加入到探索自然的行列,“我们相信科学的画面最终会越来越完整、越来越清晰。”来自苏州的丁文迪同学告诉记者,“今天的科普讲座既通俗又有趣,巩固了课堂所学知识,也学习到了新的研究方法。”

 

草地狂欢夜 青春不散场

晚上8点,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西区田径场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营狂欢夜”,团委书记陈睿老师出席晚会现场,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合唱团前来助阵献唱。

为充分调动营员们的热情,志愿者们准备了劲爆的T台秀,平日素面朝天的志愿者姐姐们换上了裙装,瞬间惊艳了全场,而接下来的志愿者哥哥们略显生疏的搞笑舞蹈更是high爆了田径场的夜空。自此,狂欢夜正式启动!

首先是营员主持团队闪亮登场,接着博士合唱团的助阵演掀起了第二轮高潮,由于是露天舞台,音响效果稍有影响,但博士合唱团的和声一出,便使沸腾的田径场瞬间安静了下来,同学们用心聆听,两首曲目完毕掌声雷动,引来阵阵“安可”。五班同学自创、改编版的情景音乐剧《遇见》用其丰富的节目形态,创新的改编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欢呼。一班在香港同学的组织下为大家带来了一首粤语、国语合唱版《K歌之王》,并带领了全场大合唱。此外,三班的小美女张欣悦的肚皮舞瞬间成为 全场的焦点。一班全体成员的诗朗诵《红色旋律,激情飞扬》带动了同学们爱国热情的高涨。六班同学合唱的网络神曲《小苹果》再次high翻全场,原本坐着的营员们集体开跳。最后,以香港同学带来的《海阔天空》和《红日》作为此次狂欢夜的压轴曲。在香港同学的带领下,狂欢夜最后的最后是集体炫舞,同学和老师都在重低音的节奏中随性舞蹈,抛开了羞涩与腼腆,一直狂欢到凌晨。

此次的狂欢夜规模空前,同学们毛遂自荐,积极踊跃。仅主持人就有14人,共有包括歌曲、舞蹈、魔术、器乐独奏、相声、朗诵、话剧、音乐剧、合唱等形式在内的30余个节目,参演营员多达185人。科学营的营员们利用在参观路上的时间进行排练,自编自导自演,给大家送上一个又一个惊喜!

经过5天的科学营生活,同学们逐渐打成了一片,狂欢夜使同学们放下了羞涩与顾忌,肩并肩,手拉手,与每个科学营的同学融为了一体。这一夜的狂欢,带给他们的究竟是友谊?还是回忆?不管怎样,5天时间虽然不长,但在这个远离家的地方,彼此之间朝夕相处的这份感情却是最真挚深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