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太极精神——“春季体育活动月”之“太极文化周”圆满落幕

  点击查看原图

太极闯关第一关——绕肩

点击查看原图

太极闯关第二关——蹲坐

点击查看原图

太极闯关第三关——马步

点击查看原图

太极闯关第四关关——单鞭定式

点击查看原图

太极展演

4月21-27日,国科大玉泉路校区“春季体育活动月”之“太极文化周”活动圆满举行,在同学和老师中间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影响。太极文化周活动中,杨式太极拳协会每日下午在玉泉路校区的人文楼前小广场进行行拳练拳活动,推广太极运动。4月27日,在“弘扬传统文化,趣玩运动会”上,国科大杨式太极拳协会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杨协展开了别开生面的太极闯关——游戏互动,并在国科大塑胶操场为国科大师生表演了新24式杨式太极拳。

4月21-25日的太极文化周,每日下午在国科大人文楼前都会准时出现一群身着白色太极服,比划着一板一眼的太极拳动作的年轻人。他们既不张扬,也不喧嚣,与世无争,朴实无华,与欣欣草木相得益彰,引得路过同学纷纷驻足围观。还有热情的同学主动上前加入到太极拳的练习中,协会的老会员们则耐心地向新同学讲解起太极拳的基础动作,并传授练习要领。经过几个简单动作和放松之后,同学们平时紧张学习时僵硬的颈脖和肩膀得到了放松,同时受到了太极精神的影响,学会在汲汲营营的竞争社会中放平心态。

4月27日,在“弘扬传统文化,趣玩运动会”上,太极闯关——游戏互动中闯关小游戏由五个关卡组成,每个关卡需要参与同学完成一个太极拳动作,包括绕肩、蹲坐、马步、半马步沉身和单鞭定式。

经过简单的分组之后,40名选手分四批先后进行闯关。来自各高校杨协的同学们也前来助阵,在每个关卡前现场教授动作要领,并亲自示范,带领闯关同学一起完成闯关任务。第一关绕肩,动作是两臂持平,肩胛骨最大幅度的绕圈,动作虽然简单,但是连续绕几个下来也不容易,好在同学们都很坚持,全部闯过了第一关。第二关是蹲坐,动作是重心一直保持在脚后跟直到蹲下来,这一关开始难度加大,逐渐有同学抱憾离去。接下来第三关,第四关,第五关,难度逐渐增大,最终有18名同学成功闯过五关,成为本次游戏的“勇士”。更多同学则表示通过这样有趣的互动游戏,改变了对太极拳古板的印象,对太极精神和文化有了更直接、生动地感悟。

闯关游戏一结束,那边就有杨式太极拳协会的成员现场演示起太极拳,揽雀尾、肘底捶、白鹤晾翅,随着一声声口令,这一招招一式式如行云流水般连贯起来,既扎实又飘逸,引得围观的同学声声喝彩,不少选修过学校太极拳课的同学甚至在旁边一起比划起来。表演结束后,大家一起交流起练习太极拳的心得体会,说到平时练拳的辛苦和自己不断进步的喜悦,竟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太极文化周”是“春季体育活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周的活动,不仅使更多同学加深了对传统文化、太极精神的理解,同时还加强了国科大同学们与北京其他高校同学的交流和联系。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太极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太极拳的拳理讲求刚柔相济,太极拳的习练贵在坚持不懈,这与青年学生的学习、科研都有想通之理。本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以太极拳这种体育锻炼方式为媒介,培养我校学生自知自觉的能力,勇敢坚强的意志以及坚忍不拔的精神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