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梦想”——博士合唱团2013玉泉路校区迎新生音乐会圆满结束

点击查看原图

同学们热烈欢呼

点击查看原图

合影 

9月3日晚7点,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的礼堂里传出了优美的歌声,中国科学院博士合唱团“青春梦想”迎新专场音乐会在一首振奋人心的《红旗飘飘》中正式拉开了帷幕。音乐会以“青春梦·中国梦”为核心,分为梦萦河山、梦回家园、梦中情韵、梦起边关和梦圆故乡五个乐章,充分演绎了从古到今、从国到家,从内到外的音乐情怀。

首先是以“梦萦河山”为主题的混声合唱:柔美凄婉的《菊花台》,豪放粗犷的《八骏赞》,悲壮辽阔的《大漠之夜》,以及在马石庄校长慷慨激昂的朗诵中雄沉行进的《忆秦娥娄山关》。合唱团团员优美的和声向我们展示了一片片柔中带刚、雄伟奇壮的祖国大好山河。

接下来的3首女声合唱:《快把马车赶上》、《回娘家》和《摘菜调》则以其活泼欢快、轻松诙谐的的演唱风格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全然不同的音乐体验,现场气氛变得十分活跃,在女孩子们清悦的歌声和生动的表演当中,一幅幅温馨愉悦的家园生活画面被活灵活现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随后“梦中情韵”组曲中的《卡林卡》、《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和《茨冈》完美的诠释了异国他乡的音乐韵味,《在森林的那一边》和《月亮代表我的心》又进一步丰富了我们的情感体验,尤其是马石庄校长风趣幽默的歌词解说,将音乐会推向更加欢快的氛围。

3首男声合唱《蒙古人》、《天山牧民把歌唱》和《鸿雁》则尽显雄浑厚重的男声魅力,激昂的歌声中传达出或欢快,或深沉的情感深深地震撼了观众,他们不时随节奏打着拍子,或跟着一起哼唱,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之后,一首气势恢宏的《怒吼吧,黄河》将本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接着,音乐风格陡然一变,高超的演唱技巧将《赶牲灵》队伍的马蹄声和铜铃声刻画得惟妙惟肖,仿佛近在耳边,《香格里拉》诗情画意般的美景也仿佛近在眼前。《赶圩归来阿哩哩》则洋溢着浓厚的广西民族特色,欢快轻松的曲调再次点燃现场观众。

最后,《天路》的演唱将全场气氛带入最高潮,合唱团各声部配合的天衣无缝,将藏区人民的幸福和喜悦之情演绎得淋漓尽致。演唱结束后观众反响十分热烈,现场掌声雷动,应观众的强烈要求,合唱团加演了两首曲目《拉德斯基进行曲》和《思念》,再次将全场氛围推向高潮。大家久久不肯离去,纷纷表示,今晚的演唱令人难忘。期待博士合唱团9月7日在雁栖湖校区的迎新音乐会更加精彩。

博士合唱团成立于2004年,两个月前刚刚度过其九周岁的生日。九年来,在指导教师林玉赤女士的细心指导下,在各位领导的亲切关怀中,博合茁壮成长着。从西北到东北,从太行到贵州,他们将歌声洒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践行着白院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嘱托,现已成为国科大一张靓丽的名片,不时丰富科苑学子的课余生活,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又一场视听盛宴。我们祝福博合能够绽放更加绚烂的未来,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得更高,走得更远。